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年轻党员在刷屏时代更要读党报

发布日期:2019-11-19 08:5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浏览次数:

要加强党报党刊阅读使用,做好宣传推介,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养成读党报党刊的习惯,有效提高党报党刊阅读率、使用率。”这是近日中宣部召开的2020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视频会议上,对年轻党员读党报党刊提出的明确要求。

为何要特别强调年轻党员养成读党报党刊的习惯?年轻人朝气蓬勃,是祖国的希望。年轻党员作为年轻人中的优秀群体,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新时代的新作为,为广大年轻人做好表率、当好榜样。必须要意识到,在互联网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和渠道变得更丰富了,但标注出思想的“坐标系”、构筑起价值“主心骨”的,仍然要属党报党刊。不容忽视的是,在如今的刷屏时代,有些年轻党员非但没有看党报党刊的习惯,反而十分热衷于关心娱乐明星的八卦,这导致有少数年轻党员在谈起党的重大政策主张时“一问三不知”,在聊起八卦新闻时“头头是道”。试问,这样的年轻党员如何能担当得起时代重任呢?

党报党刊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党报党刊中有时局、有政策、有群众,经常阅读党报党刊,能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党员的成长与进步。“阅报愈多者,其人愈智。”100多年前,梁启超先生在《时务报》上如此呼吁。“一天不读报是缺点,三天不读报是错误”,这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的一句名言。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养成读《人民日报》的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看央视《新闻联播》、读《求是》杂志的习惯。

或许有人会说,现在已步入“刷屏”时代,微信朋友圈里的热门文章、《今日头条》中经过算法推荐的热点新闻、抖音里的热门短视频都看不过来,哪里还有心思安安静静地坐下来读一份报纸?这些人还是没搞清楚一个道理:对个人的工作生活而言,这些热门文章和视频中的很大部分都是没有太多营养的。在这上面花的时间越多,浪费的时间也就越多。相反,有一些善于利用各种碎片化时间阅读党报党刊的年轻党员,在谈起党的大政方针时信手拈来,在开展各项重点工作时也更加精准到位。

引导年轻党员养成读党报党刊的习惯,党报党刊就要拿出创新的作为,让党报党刊变得更有信息量、更有思想含量。以作为桐乡市委机关报的《嘉兴日报·桐乡新闻》为例,这几年来,我们不断创新办报理念,努力将报纸办得更具可读性。我们开设了“菊乡新语”评论栏目,推出的“桐乡十问”系列评论、《“差不多”就是“差很多”》、《要坚决反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等评论文章,深刻地影响了这座城市,给广大党员干部以思想的启迪;我们开设了“解码桐企”等栏目,关注桐乡企业家的创业创新故事,为桐乡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鼓与呼。可以说,这份报纸一直都在关注桐乡这座城市的发展,一直都在关注老百姓的冷暖。同时,我们也加快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推出了指尖上的党报——读嘉新闻客户端桐乡频道与“嘉兴日报桐乡新闻”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更及时了,新闻容量也更大了。

“在繁忙的工作事务之余,一位桐乡市领导不仅坚持多年读报,而且还拥有剪报的习惯。”这是记者在之前的采访中了解到的信息。希望年轻党员能多读党报党刊,多从党报党刊中汲取有益于成长进步的营养。当然,我们也期待,广大新闻工作者能持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吸引更多年轻人爱上党报党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