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嘉马”进入倒计时,你准备好“跑”了吗?

发布日期:2019-11-20 07:5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嘉马”开跑在即,大部分参赛跑者都进行了迎接比赛的准备。昨天,记者从组委会获悉,11月20日至22日,“嘉马”参赛选手的参赛包可以在10:00至18:00时间段里,前往嘉兴市市民广场领取,22日当天领取时间将持续到22:00。为了避免比赛当天准备仓促,需要选手尽早前往领取参赛包。

  对于一些“跑马”经验较少的选手来说,还是有很多细节方面的问题要注意,只有这样才能安全、健康地站在起跑线上。那么,除了参赛包之外,赛前究竟还需要做什么准备?跑前几天又该如何保持良好的状态?记者带你简单梳理一下。

  最近几天,选手再进行加量训练不但对体能提升没帮助,还会因疲倦导致状态下降。如果想要保持状态,一般控制在自己先前最大周跑步里程的30%左右为宜。可进行2到3次8至10公里的慢跑和1次5公里比赛配速跑(赛前3至4天进行)。赛前2天,只需每天慢跑3至4公里保持一下状态就行了,除此之外尽量要早睡,保持一定的睡眠量。

  赛前几天里,饮食要保持清淡,注重营养搭配。可以以米饭、面条等碳水化合物为主,配合鱼、蛋、奶等高蛋白质的食物。需要多进食水果、蔬菜,进行一些维生素的补充。尽量少吃油腻、重口味的菜肴,减轻肠胃的负担,保证身体糖原的储存量。比赛当天起床后可以补一整杯水,可以推迟跑时脱水的时间。另外,不要在最后几天去尝试没吃过的能量食品,有可能会在赛前吃坏肚子。

  赛前找一天穿着所有比赛当天会用到的装备进行测试,尤其是鞋子。如果穿的是新鞋,尽量避免没试跑过就直接穿上比赛。赛前需要认真阅读参赛手册和组委会的相关通知,对赛程中的起终点布局、赛事安排、赛道情况心中有数,包括天气、补水站间隔、厕所分布等小细节。需要通过公交赶赴出发点的选手还要仔细研究调整后的公交线路,避免当天因迟到而影响比赛。参加半马和健康跑的选手因结束的终点不同尤其需要注意。

  比赛前一天,不用刻意睡得很早。临睡前花半小时检查一下第二天需要携带的东西有没有遗漏,有时间的话再看一下每阶段路程的目标时间。为了睡眠充足,尽量在晚上10点前安稳入睡。比赛那天几点起床取决于比赛开始及检录时间,和你去往起点的路程时间,这意味着要很早起床。基本原则是早餐和发枪之前间隔2小时,比赛当天是7:30发枪,那么住在市区较远地方的参赛者至少要在5:30到6:30起床。

  因为这两天天气转凉,早晨早起时的气温会较低,而且根据本周的天气预报,周六比赛当天可能伴随小雨,选手需要注意衣物穿着,避免着凉。如果比赛当中因为发热感冒而造成身体不适,一般建议放弃比赛,千万别过于执着完成比赛而影响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