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制度设计严谨 实践探索积极——嘉兴市教育局教学常规检查组到嘉高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20 09:31 浏览次数:

近日,嘉兴市教育局教学常规检查组一行五人在嘉兴教育学院院长朱军一的带领下,来到嘉兴高级中学检查教学常规工作,听取了学校鲁建飞副校长的工作汇报,检查了老师们的备课笔记与听课笔记,并深入课堂听取了部分老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开展了学生座谈,并对本次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与小结。

检查组首先听取了鲁建飞副校长题为《注重常规,狠抓落实,多头并举,形成合力》的工作汇报。鲁副校长主要介绍了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与目前正在“重点推进的工作”,包括教情学情分析、关爱学生、集体备课、听课巡课、作业开发及批改、命题研究和试卷审查、考后分析和教学改进、资优生和临界生、教学质量监测、激发学生内驱力与强化语文教学、建设和谐的班级任课教师团队等内容。

随后,工作组成员检查了老师们的备课笔记与听课笔记,还深入课堂听取了几位老师的常规课,并在座谈会上听取了部分学生的建议。

检查组对本次检查情况作了反馈与小结。首先是来自五高的张维刚副校长代表检查组作情况反馈,他肯定了嘉高老师的教学功底扎实,学情分析做得很到位,能让学生看到自己的成长过程,作业设计很有个性化,对学生自主能力的提升很有办法。

嘉兴教育学院朱军一院长在小结中首先阐明了教学常规检查的目的,即倒逼学校检查梳理自己的常规,活动结束后将各校的先进做法集中成文,供其他学校学习;朱院长充分赞扬了嘉高科学的育人理念、严谨的制度设计与积极的探索实践,包括求“真”校训,“三心”活力课堂,规范教学管理,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取消督班制,资优生培养方案,科技创新活动,强化语文教学,控制作业量,大章节集体备课等方面工作;他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建议:教学常规要做到制度化,要激发师生的內驱力,要挖掘学生的发展空间,发挥学校团队的作用,并借力专家对教学的指导,强化教师的学习研究工作。

如果说整个教学过程是一座高楼的话,那么教学常规工作就是地基,“万丈高楼平地起”,要想建起挺拔的大厦,必须要夯实支撑大厦的基础,而嘉高二十多年来能取得如此不凡的教学业绩,足以证明学校在教学常规方面做出的努力与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