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嘉善县“三化”打造“学用一体”现代化普法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19-11-20 09:4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嘉善县坚持项目化实施、科学化部署、精品化打造,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县9个镇(街道)法治阵地全覆盖,建成镇级规模化公园两家。今年,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被命名为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一、项目化实施,落实法治文化建设责任  

一是县级谋划立项目。 在谋划“七五”普法规划的过程中,县法宣办将法治文化建设作为一个单独议题向县委、县政府进行单独汇报,制定“七五”普法法治文化项目实施清单,经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作为“七五”普法规划的附件由县委、县政府进行转发,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作为其中的一项示范法治文化项目,得到县领导的重视。

二是建立清单抓项目。建立“七五”普法法治文化项目实施清单,按年组织实施。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作为2018年度嘉善县法治文化建设重点项目,根据项目目标、完成时间等要求,建立项目进度清单,将建设进度具体细化到月份,严格按照进度清单要求,推动项目加快建设。2017年完成基地规划设计和招投标工作,2018年10月完成全面建设。

三是落实保障推项目。“七五”普法期间,嘉善县坚持法治文化建设实施项目化管理,由县财政落实专项资金,投入资金由“六五”普法期间的400万元提高至3000多万元。其中,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规划投资400万元,是嘉兴地区资金投入最大的综合性普法教育示范基地。  

二、科学化部署,立体化推动法治文化项目建设  

一是室内+户外。室内宣教中心采用顺时针参观路线,将空间依次划分为“序厅”“法治长河护国筑梦”“弘扬宪法依宪治国”“法治嘉善普法先行”“嘉法护花善佑成长”5大主题展厅,提供中国法治历史、宪法等宣传内容。室外设置宪法宣誓广场,为宪法宣誓提供场所,两大场所相结合,满足国家工作人员和青少年日常普法需求。

二是线上+线下。在线下实体基地建设基础上,计划与上海交通大学传媒学院合作,研制法治宣传教育中心VR参观系统,实现法治宣传阵地在线参观,提升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普法阵地实效。

三是传统+现代。中心建设结合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实现功能性、特色性、互动性和观赏性的有机统一。例如“法治嘉善普法先行”展厅总体设计风格呈现江南水乡水墨特色,营造浓郁人文气息,极大调动参观者观览情绪,满足参观者审美需求,同时利用全息投影技术展现嘉善县法治建设历史进程,提升法治宣传教育质效,引导参观者体验、参与、互动。  

三、精品化打造,建设嘉善法治文化新“名片”  

一是突出重点对象,内容设置精细化。在中心建设过程中,突出主要普法对象,同时充分结合嘉善地方文化特色设置普法内容。内容设置涵盖宪法宣誓场所、中国法治历史、宪法主题宣传以及道路交通安全、禁毒、反邪教等多个维度,为国家工作人员和青少年两大重点普法对象提供全面精细的法治宣传内容。

二是紧扣普法形式,打造互动式普法体验。中心配备多种高科技设施,如360度全息投影设施、VR游戏体验区等,从听觉、视觉、触觉等多角度进行法治宣传。通过聆听解说、观看影片、互动游戏、VR体验、角色扮演等普法形式,打造由“传统展览型”向“互动沉浸式”的新展馆模式,实现学法用法有机统一。  

三是延伸内涵,彰显法治文化项目效用。坚持建设是为了有效使用的原则,围绕宣教中心的功能延伸点,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宣教中心在法治宣传教育上的重要作用。在六一儿童节、“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特色活动,例如在六一儿童节组织开展“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法治宣传教育开放日活动、在暑期开展“法漾青春”青少年暑期实践活动等。中心建设启用至今,接待县级各个部门单位学习和省内外参观交流20余批次,举办大型开放日活动2次,常态化组织青少年参观8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