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南湖区荣列中国创新百强区

发布日期:2019-11-20 08:37 浏览次数: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衡量一个地方实力和活动的重要指标就看其创新能力。

  日前,第二届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19)在北京召开,会议首次公布县域工业创新排行榜,南湖区荣列2019年中国创新百强区榜单,全省为11席。而2018年,南湖区也成为全市唯一荣列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的地方。

  一个按实运作不足20年的年轻城区,为何能两度入列全国创新类榜单?在与全国各区的激烈比拼中,南湖区又凭借什么胜出?

  

  国际高端人才“择枝”南湖

  上半年,一举吸引4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设立产业化项目、工作室。以嘉兴科技城为“巢”,已累计引进顶尖人才23人,国家级、省级高端人才117人……外界对南湖区今年初以来吸引高端人才的力度,采用了“惊艳”两字。

  南湖区科技局局长张富强认为,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是这些国际“凤凰”“择枝”南湖栖息的重要原因。

  作为G60科创走廊的重要科创平台,嘉兴科技城拥有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科研平台。其中,近两年新引进的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更集聚了国内著名的柔性电子专家冯雪等70多名高端人才,将打造成为中国柔性电子产业的技术策源地。而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的目标,则瞄准了全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集聚地。

  高端科研院所、科研专家与本地企业携手创业创新,已成为南湖区区域创业创新发展的一大特色。目前,嘉兴科技城已建起省市重点实验室14个,各类研究所、工程中心21个,与1500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开创了“政产学研金介用”一体化“北斗七星”创新体系。

  肥沃的科技创新土壤,让南湖区结出了累累硕果。南湖区连续10年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均为全市第一、全省前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规上企业比例排名全市前列。今年前三季度,南湖区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与此同时,全区网上技术交易更是活跃,目前交易额已接近9亿元,比去年同期翻番。

  

  数字经济“风生水起”

  今年5月,省政府发文,因实施省“一号工程”数字经济、培育新动能方面成效突出,南湖区被列为数字经济激励县,全省仅5家、全市唯一。

  近年尤其是今年初以来,南湖区数字经济可谓“风生水起”:今年2月,作为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集中开工活动嘉兴分会场的唯一主角,总投资达110亿元的12英寸大硅片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的投产将打破国内大硅片基本靠进口的局面。今年9月,总投资15亿美元的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项目又正式开工,拟打造成为该领域全国范围的引领者。而就在上周,总投资25亿元的氮化镓(GaN)射频及功率器件产业化项目又正式签约,可望成为中国第三代半导体芯片产业示范标杆。

  区经信商务局数据显示,在全省2018年度数字经济综合评价中,南湖区列全省第11位,保持全市第一。信息化发展指数列全省第13位、全市第一,两化融合指数列全省第一梯队。以数字经济为核心,连续十一个季度,南湖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更是一路领跑全市。目前,南湖区已集聚数字经济直接关联企业500多家,出现了闻泰通讯、斯达半导体等百亿企业、行业隐形冠军。

  抢占新兴产业“风口”,在区块链成为当下热词的时候,南湖区早已提前布局。今年4月,由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团队领衔的嘉兴区块链技术研究院落户嘉兴科技城。业内人士评价:“此举在推动区块链和密码学方面的顶尖人才、项目、技术落地上,必将产生重要意义。”而今年4月,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嘉兴科技城)更被列为长三角集成电路专委会牵头单位,加速打造“中国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