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海盐县

我县抢抓5G产业战略机遇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11-20 08:2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浏览次数:

■记者 丁 辉 通讯员 汤梦吉

  5G,改变当下,引领未来!

  昨天,一份《海盐县加快推进5G应用和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炉,勾勒出海盐抢抓5G产业发展机遇,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

  根据“路线图”,接下来,海盐将紧紧抓住5G发展的历史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积极谋划5G发展布局,完善5G基础建设,推进5G融合应用,加快5G产业培育,并在产业布局上逐步形成与5G产业相关的智能产业基础。到2025年,实现5G网络全覆盖,5G产业形成规模,5G应用深度融合。

  “5G商用场景丰富、未来产业市场空间巨大,必将成为我县产业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海盐县经信局局长沈晓明表示。

  绘就5G应用和产业发展“路线图”

  11月1日下午,我县召开“5G数字海盐”战略合作签约暨海盐5G正式商用发布会,标志着海盐正式迈入5G时代。作为全国首批正式开启5G商用的城市,5G时代的到来,将助推海盐数字经济的加速腾飞。

  在《实施意见》中,海盐绘就了5G应用和产业发展的“路线图”。

  实现5G网络全面覆盖——到2020年,累计建成5G基站超300个,实现中心城区、重要镇区以及主要交通干线5G信号全覆盖。到2021年,实现各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5G信号连片优质覆盖。到2025年,累计建成5G基站1500个,实现所有5G应用区域全覆盖。

  实现5G产业规模成形——到2025年,智能终端、物联网基础器件、人工智能软硬件、智能运载工具、工业自动化控制终端等5G关联产业日益丰富,龙头企业实力显著增强。

  实现5G应用深度融合——到2025年,5G在工业智能自动化、远程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培育一批重点应用场景,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和典型案例。

  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实现5G网络全面覆盖,离不开5G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记者了解到,在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海盐将以“共享、开放、合作、共赢”为理念,统筹规划部署5G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我县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具体来讲,就是要强化5G网络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和布局,落实公共资源开放和共建共享,加强通信基础设施保障提升,推进5G网络优质覆盖工程建设。”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实施意见》中明确,在强化5G网络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和布局时,海盐将统筹编制《海盐县5G基站专项建设规划》,将现有站址规划及5G专项规划一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在落实公共资源开放和共建共享方面,海盐将把5G基站纳入城市公用设施范畴,积极开放城市道路、绿化带、公共绿地等场所和设施,为5G基站建设提供场地支持。

  据介绍,在推进5G网络优质覆盖工程建设方面,海盐将聚焦城市核心区、学校、医院、公共服务机构等重点区域,国道、省道、高速等交通运输骨干和枢纽区域,实施5G网络优化部署。同时,我县还将规范住宅小区5G基站建设,做好住宅小区5G网络覆盖工作。

  积极构建5G产业生态

  当前,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在海盐迅猛发展,带动了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而在5G时代,如何培育壮大5G关联产业,助推数字经济加速腾飞,成为摆在海盐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作为时代的“答卷者”,海盐发展5G产业的路径已明:鼓励企业加快智能化产品研发和智能工厂建设,重点发展电子元器件、通讯设备、工控系统、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服务业,构建涵盖面广、重点产业突出的5G产业生态。

记者了解到,为发展5G器件产业,海盐将大力推动海利普、安费诺、涵普电力、佳乐科仪等一批重点企业发展,大力推进良信电器、煜邦电力等项目加快落地达产。为培育孵化5G终端产业,海盐将积极发展5G智能装备,推进5G与物联网、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并大力发展嵌入5G模块的工业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等。

此外,接下来,海盐还将鼓励拓展5G应用产业,鼓励重点企业加快发展面向工业应用场景的5G终端软件,积极培育基于5G网络的高清视频节目、网络游戏、虚拟现实等数字内容产业。在创新发展5G智能产品方面,海盐将支持健康、装备、家居等传统产业积极使用5G技术。在打造5G产业园区时,海盐将加快5G产业园谋划布局,依托核电产业小镇、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城等特色园区,加强产业集聚。

有序推广5G示范性应用

《实施意见》称,未来,我县将根据海盐产业特色,在一批重点项目中提前谋划5G+相关技术的建设覆盖及应用,探索“制造+服务”融合、网络化协同制造等新模式,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与产业融合应用,构筑产业发展新动能。

据了解,海盐推出的5G示范性应用包括工业互联网、智慧家居、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九大板块”。

为做好工业互联网应用,海盐将开展“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发展5G+智能制造多业务场景,构建智能化工厂、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重塑传统产业发展模式。而为推动5G在智慧家居方面的应用,海盐将充分发挥本地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重点推动现有集成吊顶、家用电器等优势产品加快向全屋整装、智能控制等方向发展。

另据悉,在智慧教育方面,我县将通过“5G+VR”,实现沉浸式远程课堂、辅助教学分析、VR互动教学等业务场景的创新应用,打造一批“VR+课堂教学”、“VR+远程教学”精品课程。在智慧医疗方面,我县将建设5G远程急救指挥平台,贯通院前急救和院内各医疗信息系统实时互联互通,实现各类远程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