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信息 > 走进嘉兴营商环境(已归档) > 工作动态 > 桐乡

桐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处着眼、实处着力、细处着手”打造最优登记环境

发布日期:2019-11-22 08:37 信息来源:桐乡市营商办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围绕“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开放水平最佳、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目标,大处着眼,实处着力,细处着手,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实现率和满意度,努力打造最优不动产登记环境,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主要做法如下:

一、大处着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再提升

一是“三提前”助力全市股改大局。不动产登记作为服务股改的重要一环,主要承担股改企业产权证名称变更等事项。为确保股改工作的顺利进行,不动产中心根据经信局提供的146家股改企业的资料信息进行研判分析,提前介入、提前研究、提前沟通。针对涉改企业诸多历史遗留问题,梳理出8大类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分类施策,提供政策支持。对房地情况复杂的老企业,主动开展上门服务,为企业梳理宗地情况,介绍后期变更的程序和需要提供的手续。如主动上门服务桐乡市富丽华印刷包装有限公司,为其后期企业股改上市更名奠定了基础。

二是“六不予”助力“无违建”县(市)创建。针对独立式住宅、联立式住宅和联排式住宅违建情况较多的情况,开设专窗受理,进行现场实地审核,针对全市范围内的违法建筑,采取“不予不动产首次登记”“不予不动产转移、变更登记”“不予不动产抵押登记”“不予核发相关证照”“不予提供公共服务”“不予资信评优评奖”等六大“不予”措施,与“三改一拆”办联动,确保把好“无违建”关口。同时注重宣传“六不予”相关政策及“无违建”县创建目标,让更多的群众知晓“无违建”。截至目前不动产已受理“六不予”办件1690份。

三是“三服务”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一方面积极践行“三服务”,扎实开展走访企业活动,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如对部分企业提出的融资难等问题,及时与金融办、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对接,尽可能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等实际问题。另一方面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服务,建立容缺机制,经承诺限期补正资料的,可以容缺受理。此外,还提供批量业务上门收件、发证服务,并定期调查回访。

二、实处着力,创新举措,“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升级

一是打造“个人财产抵押登记”一件事。加强与金融系统合作,梳理个人财产抵押登记全流程,在桐乡建行建成了桐乡市首家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服务点集抵押权首次登记、注销登记、抵押权预告登记于一体,在银行设立抵押登记专窗,抵押人只需在银行提交申请材料即可,后续手续通过政银部门间协作完成,无须至登记部门办理手续,真正实现了居民办理房贷与抵押登记的“一窗受理”“零跑动”。该便民服务点的成立进一步扩大了不动产登记服务范围,缩短了服务半径,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实现多方共赢。

二是构建不动产线上线下一体化登记。启用嘉兴市统一不动产登记平台,在新系统平稳过渡后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系统迁移到政务外网,接入政务服务平台。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相关事项“网上办理”,群众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上传资料进行网上申请、网上预审合格后,现场即办,有限减少了群众材料不齐全多跑腿的情况,也减少了群众在窗口停留时间。

三是农房确权登记实现质量、速度的“双提升”。农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事关中央农村三权改革的重要内容,关系到每个农户的切身利益。积极探索最优工作机制,着力强化市级、部门、镇(街道)三级联动,积极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通过现场办公、送证上门、办证“零跑腿”等服务,全面激发农民办证的积极性,逐步破解了农村发证难的现状,实现了全市农房发证质量、速度的“双提升”。截至目前,已完成登簿104245户,三年完成率111.13%,提前超额完成省自然资源厅下达的三年目标任务。

三、细处着手,优化服务,服务群众暖心品牌更闪亮

一是不见面叫号模式,多种途径“约”起来。依托桐乡政务数据办微信公众号和网站,推出网上预约服务模式。办事群众可预约7个工作日内的不动产登记事项,享受优先叫号,即到即办。同时对于不擅长使用网络、微信操作的办事市民,还可以拨打12345进行咨询、预约。不见面预约叫号有效避免排队等待现象,缩短了群众在窗口等待时间,平均可节省等待时间1.5小时。

二是走出去服务方式,优质服务“送”下去。对有需要的企业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直通式、定制式办法,上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土地房产变更、产权确认等历史遗留问题,实现企业办证“不用跑一次”。如为博森织染(嘉兴)有限公司老厂房登记、面积分割等问题提供不动产登记上门服务。积极参与市政务数据办VIP组团服务,组团为乌镇海鸥电器厂等企业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为企业资产处置、产权过户等问题现场办公,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三是人性化服务形式,常态服务“动”起来。为服务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众,不动产中心选派了骨干力量,组建了由相关科室负责人带队的不动产登记上门服务团队。只要有群众有需求,团队即第一时间安排为他们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已上门服务80余次,近至桐乡各大医院、养老院,远至上海、杭州等周边城市。为了不让外地及下班临时赶来的群众多跑腿,推出了延时服务制度,根据岗位分工排出了延时服务值班表,责任到人,并将延时服务纳入合同制聘用人员考核中,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确保了各项服务落到实处。同时还实行了组团面对面服务、EMS快递送达证书等一系列的便民服务措施,满足不同群众(企业)的办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