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第九届中国·嘉兴 国际漫画双年展开幕

发布日期:2019-11-26 07:5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2019第九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在嘉兴大剧院开幕。本届展览主题是“智慧城市”,吸引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漫画艺术家投稿,总数达1888件,最终评选出展览作品180件。市领导刘冬生、高玲慧、祝亚伟、邢海华等出席开幕式。

  比利时《智能手机》、阿塞拜疆《城市》、葡萄牙《藏头诗》、中国黑龙江《“换牙”》……走进展厅,题材丰富、创意独特、形式多样的漫画作品吸引了不少观众聚精会神欣赏。这些作品反映了当下国际漫画的学术水平和漫画艺术的发展态势,漫画文化的娱乐和美学价值给人们带来了丰富的艺术熏陶与精神享受。

  除了国际漫画双年展,今年还有一系列特色活动,包括2019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学术研讨会——“互联网+”与国际漫画发展,牛鼻子(漫画大家黄尧)——“我的过去、我的现在、我的未来”漫画展,2019日本漫画作品邀请展,嘉兴首届青少年漫画作品展以及小漫友现场漫画、漫画家互动活动、科技漫画呈现等。

  中国美协驻会副主席徐里在贺信中表示,从2003年创办至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参与作者日益增多,作品质量稳步提高,展览成果不断积累,反映出当代国际漫画的发展态势,已成为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的艺术品牌活动。本届双年展主题契合时代特点,作品丰富多样,还通过裸眼3D、体感互动等技术,增强广大市民参与度,对推动漫画创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中外文化交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布尔日BulleBerry漫画节主席若埃尔·马蒂纳告诉记者,自己很荣幸受邀来到嘉兴参加两国之间的这种文化交流,在这里,作者的原创作品远比现实生活中的印刷品更加精彩,希望更多人能参加到这样美丽的文化活动中。

  嘉兴是中国漫画发源地之一,诞生了丁悚、王敦庆、沈振黄、沈泊尘、丰子恺、张乐平、米谷、黄尧等漫画名家。2003年,第一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展举办,九届以来,已吸引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艺术家参与,8000多件作品参展,漫画创作主题推陈出新、空间不断拓展。自被评为“中国漫画创作基地”以来,嘉兴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加强与国外城市的交流合作,法国圣于斯特、保加利亚加布罗沃等国际知名漫画城市相继成为嘉兴的“漫画友城”。

  接下来,我市将充分发挥江南水乡特色风貌优势和“文化璀璨、风华绝代”的人文优势,继续做大做强“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这一国际品牌,将其打造成高质量建设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过程中的一张亮丽名片。

  据了解,本届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展览将持续至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