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朱永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嘉兴两院院士增加至54人

发布日期:2019-11-26 08:0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科学院正式公布了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名单,选举产生了6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0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其中,桐乡濮院人朱永官成功当选。据悉,朱永官当选后,嘉兴的两院院士人数增加至54人。

  据悉,朱永官院士长期从事环境土壤学与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在污染(特别是砷和抗生素等)环境效应和控制原理、微生物生态学和多尺度生物地球化学耦合机制等领域做出了系统性的创新工作。200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得知喜讯后,桐乡市委、市政府,濮院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对朱永官及其家人表示祝贺。

  桐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林根指出,当前,桐乡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转型发展关键靠改革、靠创新驱动,而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我们一方面要实施桐乡籍院士回归工程,充分挖掘他们的智力资源以及其他资源;另一方面要大力培育本土高端人才,用足用好在桐乡的院士资源,充分发挥院士在桐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作用。

  近年来,濮院镇大力盘活人才资源,以人才引领濮院高质量发展,培养和发挥各界精英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2019年,濮院启动同鹿科技产业园建设,成立人工智能及环保新科技研发中心,依托研发中心及产业园,实现招引高端人才项目落地。

  濮院镇党委书记苏伟明说:“朱永官教授是濮院第一位院士,这不仅是他个人的殊荣,更是我们20万濮院人民的光荣和骄傲,多年来他在污染(特别是砷和抗生素等)环境效应和控制原理、微生物生态学和多尺度生物地球化学耦合机制等领域为祖国环境土壤学与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无私奉献,是我们濮院人的楷模,接下来希望他能继续在科技领域不断创新,努力出成果,也希望他常回家看看,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

  未来,濮院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搭建高端人才招引平台,高速推进人才招引项目,全面完善人才配套政策,以奔跑的姿态开启科教兴镇、人才强镇新征程。

  朱永官简介

  朱永官,研究员,1967年8月生于,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人,博士生导师,200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89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获学士学位,1992年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获得理学硕士学位,1998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环境生物学博士学位。1994年3月至2002年1月先后在英国女王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和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学习和工作。200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计划”,2002年回国工作,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澳联合土壤环境实验室主任,现任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

  长期从事环境土壤学与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在污染(特别是砷和抗生素等)环境效应和控制原理、微生物生态学和多尺度生物地球化学耦合机制等领域做出了系统性的创新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等。主要研究成果于200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和2013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科学奖,先后获得留学回国成就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青年”、福建省杰出科技人才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等。至今已在国际主流刊物Science, Nature等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入选Clarivate(原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研究成果多次得到Science,Nature, Cell Press, Trends in Plant Science等国际著名刊物报道或专文评述。

  目前担任Environmental Technology & Innovation(Elsevier)主编、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Elsevier)副主编及多个国际刊物的编委及国内多个学术期刊的副主编和编委等。兼任国际科联(ICSU)“城市化与人类福祉”研究计划科学委员会委员,曾任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科学顾问(2004-2012)、国际土壤联合会相关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和国际放射生态联盟副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