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节点精致 层次分明 色彩丰富

绿化景观提升扮靓禾城

发布日期:2019-11-27 08:4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驱车行驶在嘉兴大桥上,两侧鲜花迎风绽放,成为禾城冬季一景。自“绿城花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公园、道路,桥梁、灯杆,街头绿地都在悄然发生变化,通过“补绿、增花、添彩、提景”,大大提升了城市品质,扮靓了城市空间,丰富了居民生活。

  闲置空间再利用

  绿化景观就在“家门口”

  “这里原来是卫生死角,现在摇身一变成为了口袋公园,环境有了大幅提升。”说起市区禾兴路与东升路交叉口的口袋公园,附近的居民都禁不住点赞。整个地面是蓝色胶黏石的铺装,搭配鼠尾草、八仙花等花境植物,整个空间看起来开阔、清朗。

  据了解,口袋公园也称为袖珍公园,利用城市开放空间里散落的空地打造而成。为什么要建设口袋公园呢?对于高密度的中心城区而言,不大可能采用大规模的增绿方式,通过把城市空隙地、遗忘地很好地利用起来,打造成口袋公园是非常合适的方式。

  根据《“绿城花海”专项行动方案》,我市计划以中心城区居民生活区、街巷交汇区和河道节点为重点,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破硬改绿,增加路灯、休息椅、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提升公共空间服务水平,改善城市生活品质。

  今年由市品质办、建设局牵头启动实施了8个口袋公园的建设,这些口袋公园都是利用原本荒废或品质不高的绿地,提升后整个面貌焕然一新。例如地处农翔路和南溪路交叉口的口袋公园,原来植物种类简单,没有可供人休闲的场地,提升后既凸显了视觉之美,又满足居民休闲需求。今年市区范围内计划实施16个口袋公园,为居民打造更多景观和便民服务设施。

  不仅是口袋公园的建设,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通过景观化利用临时性闲置土地,对马家浜食品小镇周边、金穗路西侧、长水路北侧等闲置土地进行花海与草坪种植,受到周边居民欢迎。

  绿化景观大变样

  漫步禾城处处景

  随着“绿城花海”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嘉兴的绿化景观品质也在不断提升。自秀湖公园开园后,已经成为朋友圈的“明星公园”。秀湖公园在前期的基础上,今年又实施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形成了具有一定体量的山茶花、月季、桃花、绣球花、杜鹃花等主题景观大道。

  百川路是进出嘉兴南站的主要通道,经过改造后,整个道路景观高低错落有致,近处鲜花掩映,中间灌木点缀其中,后面高大的乔木环绕,营造出流动彩色树林的立体景观。整个绿化带的养护,采用了可控色温景观照明和远程智能喷灌系统,让养护更加智能。

  今年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围绕道路拓宽、人行道提升、隔离设施增设等,对嘉杭路等11条主要干道进行精品道路建设,目前百川路、商务大道、城南路已完成。在百川路景观效果的引领下,作为乍嘉苏高速公路进入市区的重要节点,嘉杭路(马家浜出入口)也正在着力改善市政设施,提高绿化品质,特别是通过“补绿、增花、添彩、提景”,以结合地形的植物组团、开阔的草坪、富有韵律的点缀手法,打造变化有致的景观节点,营造窗口形象。

  接下来,随着一批精品特色公园、精致花境、精品道路的完工,越来越多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绿化景观,将呈现在市民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