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高标准严要求, 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建设任务

我市全力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9-11-28 09:0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全省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是今年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以来,嘉兴市大力开展避灾安置场所新建、改(扩)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超强台风“利奇马”和“米娜”台风影响期间,为9.7万多名受灾群众在风雨中筑起了安全、温馨的“生命港湾”。

  据了解,根据《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落实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加快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的通知》,2019年,省政府赋予我市270个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任务。

  嘉兴市应急管理局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将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及“三服务”活动重点内容来抓,严格按照省《避灾安置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避灾安置场所内救灾物资储备和管理规范》和“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长效化运作、全覆盖保障”要求,统筹考虑地理环境状况、灾害发生规律、人口分布特点、公共资源条件等因素,采取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避灾安置场所分类试点示范推进的方式,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制度标准,完善布局规划,注重量质并重,依标开展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应对自然灾害的整体防御能力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创建299个,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270个建设任务,并在全省率先100%通过省民生实事智慧督查系统审核确认,得到省应急管理厅的肯定和好评。

  示范试点引领 全面稳步推进

  为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3月14日,嘉兴市应急管理局下发《关于2019年避灾场所规范化达标建设任务分解的征求意见函》,根据各地避灾安置场所建设情况,按照35%的比例分解省应急管理厅下达给我市的270个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目标任务。

  在征求各地意见的基础上,3月20日正式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明确年度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任务指标、建设标准和要求。

  3月22日,市应急管理局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市级示范试点建设的通知》,将秀洲区作为全市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示范试点,达到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总结推广、整体推进的目标效果。

  与此同时,市应急管理局专门组织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国家、省减灾救灾工作会议精神,分析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目标要求。

  我市各地也加强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的组织部署,将任务落实到镇(街道)、村(社区)。各地均明确了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任务完成时间表,要求全市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任务于9月底前基本完成,10月底前全部完成,并明确验收工作要求,市负责对县级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的考核验收,并对镇(街道)、村(社区)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项目按不少于20%进行抽查;县负责对镇(街道)、村(社区)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项目进行考核验收。

  作为此项工作的示范试点,秀洲区2019年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任务指标为30个(其中区级、镇级、村级各1个为市级示范化避灾安置场所),目前已经全面完成创建和验收工作,避灾场所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可提供近3000人进行临时安置。

  秀洲区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减灾救灾科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的避灾点建设当中,秀洲区采取了“三统一”的工作,统一地址选取,统一工作布置,统一标识标牌的安装。针对一些薄弱环节,也采取了一村一户方案的创建方法,确保每个避灾点达到规范化的要求。

  市应急管理局防汛减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避灾场所规范化建设,目的是受到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影响的时候,老百姓能够在第一时间,就近得到妥善的安置,让他们的生活得到保障。

  细化目标任务 严格责任落实

  为了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市、县两级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带头,深入各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实地调查排摸现有避灾安置场所数量、分布、功能区设置、物资储备及管理等情况,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为全面推进全市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创建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在充分调研调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减灾委统筹协调作用,及时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9年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市级示范试点建设的通知》,明确年度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任务指标、建设标准和管理要求,并指导各地强化资源统筹,充分利用文化礼堂、社会福利院等场所设立避灾安置点,确保避灾安置场所建设保质按期。

  针对工作推进中发现的问题,市应急管理局组织200多名基层减灾业务工作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基本业务,注重实际操作,邀请技术专家和有关业务负责人进行辅导培训,帮助一线人员尽快了解熟悉业务,提高业务工作水平。

  市应急管理局按照每周一会商研判、两周一实地督导、每月一通报督促的要求,以超常规的力度推动建设进度。先后对80多个避灾安置场所建设进行了检查,对进度慢的地区开展专项督查,现场办公,实地指导并督促整改。同时指导做好省民生实事督查系统数据采集、录入、审核等工作,做到建成一个录入一个。

  确保避灾安置场所建设质量,市应急管理局严格按照两个规范要求组织开展考核验收,明确县级负责所辖镇(街道)、村(社区)避灾安置场所考核验收全覆盖,市级负责抽查50%的避灾安置场所,确保创建质量。同时,该局精心组织2019年省政府民生实事“办得怎么样 由你说了算”活动,让老百姓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实际体验并作评价,督促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避灾安置场所作为安置、庇护受灾群众,保障其基本生活的特殊公共空间,如何确保其在危急时刻让转移安置群众能住下、想住下,住得安心舒心,长效化管理是关键。

  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以探索建立避灾安置场所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深入开展避灾安置场所物资配置、启用标准制订、运行维护保障、信息化管理、避灾安置一张图绘制等工作,在全省避灾安置场所建设管理工作中探索出嘉兴经验,真正让避灾安置场所成为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一张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