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服务企业36计”之第十七计——

低成本资金定向支持 为小微企业解困

发布日期:2019-11-28 09:0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第十七计】

  央行“微e贷”、央行“民票通”

  【举措】

  安排3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支持全市小微企业

  央行货币政策工具有再贷款、再贴现、存款准备金等。据悉,再贷款是指人民银行为实现货币政策目标而对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再贷款利率为2.75%。再贴现则是人民银行通过买进商业银行持有的已贴现但未到期的商业票据,向商业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行为,再贴现利率为2.25%。

  据了解,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每年安排再贷款、再贴现额度30亿元左右,专门用于支持辖内单户授信不超过3000万元的民营企业和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

  今年1至10月,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通过创新再贷款产品,推出央行“微e贷”,累计发放再贷款25.68亿元,同比增长64.6%;累计支持企业2100多家,是去年同期的2.3倍,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92.5%以上。通过央行“微e贷”,为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5136万元。

  同期,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通过创新再贴现产品,推出央行“民票通”,累计为辖内13家银行发放再贴现22.0亿元,同比增长168.3%;累计支持企业1268家,是去年同期的2.81倍,其中小微企业占比87.4%。办理“民票通”业务的票据加权平均利率为3.04%,低于同期全市贴现利率水平37个基点,低于全市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54个百分点,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5588万元。央行“民票通”产品是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在全国率先创新推出的支持民营企业商业票据贴现的专项产品,被人民银行总行在全国推广。

  【故事】

  企业融资成本降低1个百分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像我们这种小微企业,本来是不会想到去银行贷款的,毕竟银行贷款要付利息,辛辛苦苦一年到头,去除人工、银行利息这些,结余不多。”桐乡市某化纤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说,过去小微企业融资方式单一,金融机构也难以给小微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资源,高昂的利息支出让他们望而却步。

  据了解,该公司位于桐乡市洲泉镇石山头村,主营化纤加弹丝的生产与销售。其法人代表于2011年起从事加弹丝的生产与销售,自有高产能的先进流水线,目前该企业处于良性成长期。

  “该客户主要做色丝加工制品,相对于白丝利润较好,行业当前走势稳定,价格起伏不大,虽在行业中属小规模,但行业前景明朗,市场需求稳中有升。”桐乡民泰村镇银行相关负责人说,该化纤有限公司生产的色丝主要销往杭州、湖州、嘉兴等地的纺织工厂,由于产品质量上乘加上交货准时,规模逐年扩大。今年企业决定扩大产能增加投入,购买了4100平方米的厂房,生产设备从4台增加到6台。

  生产规模的扩大使该公司投入的资金也随之增加,就在企业法人代表为资金为难的时候,正好有好友介绍了桐乡民泰村镇银行的央行“微e贷”产品。经过客户征信查询及客户经理走访调查后,最终确认给该企业授信。一周后,桐乡民泰村镇银行通过央行“微e贷”为该公司顺利办理贷款,并给予了优惠利率。

  “央行‘微e贷’给我们这种小微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相比一般小微企业贷款,可以为公司降低1个点的利率,希望今后更多些这样的产品。”该企业法人代表感慨道。

  【成效】

  创新金融产品,为小微企业搬掉融资难、融资贵的“拦路石”

  小微企业是促就业、扶创业、活跃市场的重要力量,已经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引擎。但规模小、资产少、信用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一直制约着小微企业发展。当前复杂经济形势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推动实体经济“国民并进”的重点工作。

  据介绍,为更好地发挥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导向和撬动作用,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在继央行“科贷通”“微e贷”之后,于2018年11月在全国率先创新开办“民票通”,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商业票据贴现,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定向支持力度,赋予再贷款再贴现这项传统业务以新的特色,受到了银行和企业的广泛欢迎。

  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科科长梁京华表示,央行“微e贷”“民票通”大大缓解了嘉兴辖内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局面。同时,这些产品的推出将起到支小再贷款政策工具引导作用,进一步强化银行支小理念,提高银行支小力度,其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明显增强。10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63.92亿元,较年初增长392.12亿元,增量占全省的23.9%;余额同比增长20.25%,高于全省增速13.65个百分点,增速位于全省第三。

  拓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10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户数32050户,较年初新增4530户;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42185户,较年初新增15198户,其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户数为125506户,较年初新增12592户。

  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今年10月,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7%,较去年同期下降0.28个百分点,贷款利率保持在全省较低水平。按年初贷款余额计算,可为全市小微企业减少财务支出7.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