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救命神器”AED入驻各大公共场所

非专业人员经简单培训即可现场应用操作

发布日期:2019-11-28 09:1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这几天,前往南湖区政务数据局办事的市民会发现,在自助服务区的角落里,摆放着一个红白相间的立柜。柜子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事实上能派上大用场,对于突发心梗等疾病的市民来说,堪称“救命神器”——这便是近期南湖区红十字会专门为公共场所配置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今年,这样的仪器在南湖区一共新增4台,分别在嘉兴科技城、梅花洲景区、月河景区及区政务数据局。

  这是南湖区红十字会首批投入公共场所的AED,加上之前市对区安装的7台,截至目前,全区范围内共有11台AED。AED是自动体外除颤仪的英文缩写,也有称傻瓜电击器的,它是一种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便携式医疗设备,能自动判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下达是否给予电击除颤的语音提示指令,可以被非专业人员使用。据了解,使用AED急救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是迄今公认制止心脏骤停的最有效方法。

  “自动体外除颤仪”听上去是个很专业的设备,会产生电击,没学过医的人会觉得不敢操作。其实,它名字里的“自动”两个字说明,这是个自主性很强的设备,使用者经简单培训就可以操作。

  “当突发情况发生时,你可以首先联系工作人员并拨打120,随后以最快的速度打开AED的箱子,按照箱子上面的急救操作指南对患者进行施救。在使用前,施救者首先要判断患者是否出现无意识、无呼吸、无心跳的状况,只有在‘三无’情况下才可使用AED。AED能够自动分析患者心率,施救者根据语音提示即可在第一时间施救。”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另外,区红十字会前期也对设置点的管理人员进行了AED使用培训,确保在意外发生时能第一时间进行应急抢救。

  在全区公共场所配置AED,是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推动“健康南湖”建设的有益补充。接下来,区红十字会还将陆续在全区其他公共场所推进AED急救设备投放工作,并做好群众性应急救护普及工作,让更多市民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和学会使用AED,真正让“救命神器”发挥作用,提高全社会自救互救能力。

  为在全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群众防灾避险的应急处置能力,今年,区红十字会成立了应急救护南湖学堂,通过结合图书馆活动,定期开展普及培训,让更多的人掌握自救和互救知识、技能。另外,区红十字会还不断深化救护培训“五进基层”、进“农村文化礼堂”、进社区、进学校,不断提高救护工作的广度与深度。今年,区红十字会新增救护员发证占户籍人口数达0.5%,新增救护培训普及率达7.6%,累计普及率达16.3%,超额完成健康南湖建设指标和市对区考核任务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