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全市首个数字天象厅落户光明小学

这里可以真实感受各类“天文奇观”

发布日期:2019-11-04 08:3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陪你去看流星雨,落在这地球上……”想看浪漫流星雨,想看浩瀚星空,想看各类天文奇观,再过一个月,都可以在嘉兴市光明小学实现了。记者日前从南湖区教育体育局获悉,全市首个数字天象厅已正式落户光明小学。据悉,该天象厅也是浙江省为数不多的准专业性的数字天象厅之一。

  这几天,光明小学操场边矗立起了一个白色半圆形球体,它就是即将落成的“光明天象厅”,将为渴望天文知识的孩子们打开一扇探索星空的窗户。

  2015年,光明小学配置了第一台天文望远镜,孩子们开始和天文结缘。几年来,学校先后开展了“揭开太阳神秘面纱”、“半个月亮爬上来”、“童梦天文夜”等系列经典活动,形成了《我们去观星》等“精品课程”,完善了“天文创客联盟”创新实验室等硬件设施。

  为了让孩子们对星空、宇宙有更直观的认识,今年暑假,“光明天象厅”正式启动建设。目前,天象厅结构部分已完成,预计将在11月底投入使用,

  建成后的“光明天象厅”外球直径8米,内幕直径7米,放映系统全部采用数字化天象仪,将全景图像投影到半球形天幕上,在半球范围内形成浑然一体的画面,既可演示光学天象仪所演示的星空,又可播放各种学科的知识,表现各种高动态画面。

  “天象厅建成后,将通过数字化放映设备,演示出四季星空、星座位置变化、太阳系运行等多种天象用于教学,更能演示出日全食、流星雨、金星凌日等罕见天象进行天文科普。”该校科技辅导员兼天文指导钱嘉彧老师说,以往孩子们只能在书本、挂图上看到的自然天象,将在这里获得动感、形象、一目了然的直接认知,从而激发学生们自主研究、创造发展的思维。

  在接下来的天文拓展课程中,孩子们也可以在天象厅中领略四季星空斗转星移的时空之美,探索宇宙深处星云星系的神秘之美,感受日月运行历法的规则之美。同时,同学们还可以自己在电脑系统下制作“天文大片”并在天象厅中播放。

  “目前,我们的天文科普已渐渐走出校园,进行了一系列天文科普的推广。”该校校长祝慧华说,学校将依托“光明天象厅”,进一步打造天文特色教育品牌,并积极辐射全区乃至全市学校,助力天文科普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