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互通的长三角 有温度的一体化

看这一年嘉兴普通市民 满满的获得感

发布日期:2019-11-05 07:4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看病就医享受上海专家优质的医疗服务;直接刷卡就能轻松完成异地缴费结算……近日,嘉兴平湖市民吴洪根因病住进上海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得益于嘉兴全市域纳入上海异地就医门诊医保卡的范畴,吴洪根不用像以前那样经历“先自己垫钱再回来报销”的麻烦事了。

  不仅如此,嘉兴市还与周边一些大城市加强了公共卫生协作,扩大了中医药合作,并在推进协同创新、医疗合作、信息共享上“做文章”,一些细心的市民也许会发现,经常到嘉兴市各大医院“上班”的上海、杭州医学专家也越来越多了。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已满一周年,得益于一体化发展的民生红利不断释放,人民群众也收获了真真切切的幸福感。那么,试问老百姓生活发生了哪些可喜的改变?相信这些答案在患者一次次便捷、高效的就医体验之中;在家长和孩子有更多、更优教育资源的选择和体验上;也在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老有所乐”的养老生活上;更在企业负责人在异地办事无障碍、更便利的感受中……

  今年5月份,沪嘉两地首届新时代高中学校教育发展论坛在嘉善高级中学举行,这是两地为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强教育合作与交流迈出的新步子,此后,两地学校合作对接可谓“一发不可收拾”,平湖市与金山区,海盐县、南湖区与杨浦区,桐乡市与虹口区,秀洲区与闵行区也纷纷携起手来,值得一提的是,两地学校“喜结连理”不仅涉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社区教育方面的全学段链接,还覆盖教师互培、教学共研、资源共享等多个方面。

  让孩子能接受更加优质的教育,是父母所盼。“平时,一些来自上海的教师会直接来到嘉兴为学生们上课,同时,学校还会邀请上海名师名校长、家庭教育专家为我们家长开展讲座。”市民许朝阳的孩子就读于秀水高级中学,许朝阳表示,自秀水高级中学通过与华东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结对后,学校在做好基础教学的基础上,还学习上海学校的先进理念,增设了一系列文体活动和手工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除了教育外,养老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特别是人口老龄化,是当前长三角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嘉兴市却成为很多周边大城市老人“择一城终老”的新选择。

  “嘉兴是一座温暖的城市,在这里生活很安心。”上海吴阿婆的孩子目前在嘉善县一家高新企业任职,最近,她也决定留在嘉兴养老,吴阿婆说,无论是机构养老还是居家养老,嘉兴都走在了全国前列,在这里养老也给了她一种“家”的安逸感。据介绍,以嘉善县为例,该县有几家养老机构住进了不少上海老人,特别是位于西塘景区的一处老年公寓,甚至有一半以上的老年人来自上海。

  加速长三角城市的融合协同发展,必然会涉及机制、体制等层面的融合互通,其中就包括政务服务一体化。

  横跨两个省,却可以通用相同的审批材料、统一的流程……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嘉兴南湖、苏州吴江两地联袂推出行政审批联办新机制,为企业和办事群众带来便利。

  “真没想到地处两个省,企业申请营业执照资料却可以一样,时间、流程也相同。”此前,在吴江区办理营业执照的嘉兴市龙庄润集团连锁超市负责人杨甜甜高兴地表示。原来,在龙庄润的企业营业执照申领中,吴江区审批时限和南湖区一致,都变成了2天,并取消了法人代表必须到场这一条件,而在企业住所要求方面,南湖区则实行了吴江区的住所承诺制,企业仅需提交房屋租赁协议即可,而无需提交房屋产权证书,在优化长三角营商环境、降低区域制度性交易成本等方面,将起到示范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