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一场家门口的国际戏剧盛会

乌镇戏剧节里的“小城故事”

发布日期:2019-11-05 07:4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141场特邀剧目演出、18出青年竞演、1800余场古镇嘉年华、14场“小镇对话”、5个戏剧工作坊、10场朗读会……一年一度的乌镇戏剧节虽已闭幕,但它为群众带来的这场文化盛宴仍然让人回味无穷。

  特邀剧目从2013年的6部,到今年的28部,演出场次从2013年的19场到今年的141场;古镇嘉年华也从500多场,办到1800余场……7岁的乌镇戏剧节,逐渐“长大”了,也给不少嘉兴人的生活和事业带来了影响和变化。

  “乌镇戏剧节在我儿子内心播下了一颗种子”

  “在爸爸肩上看街头表演的第七年。”11月2日,距离第七届乌镇戏剧节闭幕还有一天,来自桐乡的戏剧爱好者吴舒婷又和丈夫、儿子走进了乌镇西栅景区,这已经是他们一家三口“打卡”乌镇戏剧节的第7年了,今年他们只抢到了一部剧的票,内心不免有些失落,但精彩的古镇嘉年华街头表演还是填补了不少遗憾。

  “我觉得这几年来,乌镇戏剧节在我儿子内心播下了一颗种子。他接触到了世界各地的不少好剧,这让他大大拓展了眼界,对他艺术修养的提升是潜移默化的。”吴舒婷告诉记者。

  2016年10月22日下午的《水中之书》是他们带儿子清儿看的第一出剧,历时120分钟。她清楚地记得,当时6岁半的儿子全神贯注,没有一丝不耐烦,直到剧目结束。“这让我们更坚定了要年年带他看剧的心,而不是仅仅局限于看古镇嘉年华的街头表演。”2017年,吴舒婷和丈夫又带清儿看了两场国外的剧目,他都很喜欢,还说:“等我长大了,就可以自己买票看剧了!”这让吴舒婷很惊喜。

  吴舒婷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这样写道:“我们很希望有一天,当我们没有能力再走在路上,当我们没有力气走进剧院,清儿可以继续走下去,用一双清澈的眼睛,用一颗清澈的心灵,去认识、去思考这个世界。明年我们还会继续抢票,我们还会继续追逐乌镇戏剧节的步伐。”

  “乌镇的文化内涵日益丰富,我们希望一起成长”

  在乌镇西栅景区入口不远处,有一家隐秘的民宿——谭家栖巷自然人文村落。今年乌镇戏剧节期间,这里所有的顾客都为戏剧节而来,他们中有从事艺术文创工作的,有资深的戏剧爱好者,也有戏剧节的演职人员。

  “乌镇戏剧节期间,我们明显感觉到客户群体呈现出国际化、多元化、年轻化的特点,他们因戏剧节而来,无形中助推了我们的品质提升。”谭家栖巷运营负责人吴镇伟告诉记者,戏剧节影响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他们追求个性、品质、艺术,这与栖巷推崇的理念是吻合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思考。

  今年,栖巷七卷书屋特邀皮影戏剧团,带领游客一起现场绘制皮影戏,并亲身体验皮影表演,现场还展出多部皮影戏经典作品。“接下来,我们希望把更多传统和现代的文化融入日常生活的场景中,让乌镇成为一个文化旅游新去处。”他说。

  “不少观众每年都来看我们,给了我们坚持的信心”

  “那我们今天就演到这了吧。”“不行,再来一个!”走在熙熙攘攘的乌镇街头,忽然看到一群人围着几个穿着长褂的年轻人,互动得十分热烈。原来,这是来自本土的乌青剧社相声团队,在街头表演《乌托邦青年相声大会》。

  “我们就是一群喜爱相声的人,这已经是我们第三年来参加乌镇戏剧节古镇嘉年华了,认识了很多同样热爱戏剧的朋友,还有不少观众每年来看我们,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传承这一传统文化的信念。”团队成员王春立高兴地说。

  这群年轻人在大学里学着不同的专业,是对相声的那份热爱让他们走到了一起。“我们平时在学校也会表演,但乌镇戏剧节让我们走到了观众中间。”团队成员王子宁告诉记者,在乌镇街头表演,只能靠自己的声音和表演来吸引过往游客的目光,但没想到全国各地有那么多喜爱相声的人,一场2小时的表演,很多观众都全程驻足观看,还时不时加入互动。

  今年的乌镇戏剧节,乌青剧社带来了《蚕花开处白马鸣》《乌托邦青年相声大会》两个演出,其中《乌托邦青年相声大会》将传统相声的表演结合景区环境,还原“老底子”街头撂地演出形式,加入北方小曲和江南小调以及相声剧的表演,把说学逗唱在南方小镇的街头巷尾演出不一样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