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确立“主战场”、紧盯重点部位、抓大不放“小”……

秀洲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深入持续有效

发布日期:2019-11-07 07:3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是预防和减少疾病、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指标。近日,秀洲各镇(街道)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传来好消息,新城街道顺利通过市级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街道(B级)评估考核,成为嘉兴市首批病媒生物防制控制水平B级街道;洪合镇则通过了市级病媒生物控制水平C级评估考核,从而更好地助力该镇创建国家卫生镇。

  近年来,秀洲区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方针,全面扎实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着力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爱国卫生工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围绕市爱卫办年度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今年初以来,秀洲区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工作,在全区范围统一组织开展经常性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其中,作为秀洲主城区,新城街道辖区内农贸市场、商超、学校、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众多,秀洲区便以新城街道作为城区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考核的“主战场”,成立病媒生物控制水平领导小组和督导小组,扎实开展城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一年四季中,夏季是各类害虫繁殖的高峰期,是除“四害”防病的重要时期。从今年5月起,秀洲区全面启动除“四害”“五统一”集中行动,通过统一部署、统一时间、统一范围、统一环境治理、统一药物,对“四害”进行集中杀灭。“我们结合《秀洲区生态环境问题‘百日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加强对河道、沟渠、积水坑塘、垃圾中转站、粪便及废弃物等病媒孳生地的清理,有效减少了病媒孳生场所。”秀洲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集中开展杀灭行动外,针对越冬蚊灭杀工作和春秋两季的灭鼠等季节性较强的行动,秀洲区与第三方消杀公司签订合同,重点针对新城、高照两街道部分村、社区,两大商业圈周边重点部位,城区范围内的农贸市场、公共厕所、公园、垃圾压缩站等环境开展全面消杀,积极对居民发放粘鼠板、杀蟑饵剂,动员全区居民共同参与配合消杀行动。

  此外,秀洲区还积极探索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试点村建设。结合健康村镇建设,从促进农村地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角度出发,确定全区各镇均需启动一个“无蚊村”、“无蝇村”试点,并指导各相关镇村成立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领导小组,聘请日常消杀维护工作人员,有力地推进“无蚊村”、“无蝇村”建设。

  下一步,秀洲区将持续通过多重渠道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加快农村改厕步伐,从激活公民“健康细胞”入手,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助力打造“健康秀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