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直击”百姓最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

南湖区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发布日期:2019-11-07 07:4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南湖区食安办在人群较为密集的八佰伴SFC上影影城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并邀请前来观影的消费者进行点题抽检。这是南湖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的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

  “寄居型”小作坊专项检查、母婴店涉及母婴保健食品经营单位专项检查、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自上月中旬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开展以来,南湖区聚焦食品安全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围绕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深入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部位深入开展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老百姓的餐桌上,农产品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因此,加强农产品安全源头治理成了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在七星镇,执法人员通过调查摸底,对辖区内11家除农贸市场外的农产品配送、零售单位建立监管档案。建设街道则以蔬菜、水果为重点,聚焦豇豆、芹菜、韭菜等高风险产品,集中开展食用农产品监督检查。

  今年,区食安办结合“三服务”活动,推出了“你点我检”升级版,在线上点题的同时开展线下面对面点题活动,每月固定1到2次深入基层,让百姓现场“点题”。今年已收到线上线下点题共1288件,实现了点题种类多样化、点题结果公开化,完成评价性抽检275批次,6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7.82%。区市场监管局共完成各类抽检374批次,12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6.79%,不合格产品全部进入后处理环节。

  “十一黄金周”是各种集体聚餐活动的高峰期,同时也是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故的高发季。在国庆节前夕,南湖区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自查,并发布食品安全预警信息、落实应急值班制度。假日期间,南湖区餐饮环节未发生一起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

  节后,南湖区下发了《关于加强学校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校食品安全整治相关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再次开展学校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促各学校、托幼机构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全面开展自查自评工作。

  结合秋季开学学校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回头看”,南湖区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检查,对隐患较多的学校进行全面检查,坚决消除学校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其中,南湖区对“五毛”食品及高糖、高盐、高油的低价食品进行了重点整治,特别是学校周边的小超市、小杂货店等区域。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77人次,检查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447户次,立案4起,抽检20批次。

  同时,执法人员还以社区老年群体为宣讲目标,通过案例说演、发放宣传手册、科普知识法规,帮助参会老年群体厘清普通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三者概念,识别常见欺诈手段,构建理性消费观念,进一步扩大“保健乱象治理”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