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洲泉镇中心卫生院率先在桐乡引入“医疗云桌面”

有效提升基层医院硬件水平和医生工作服务效率

发布日期:2019-11-08 08:4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家住洲泉镇坝桥村的沈先生因为头晕不适,来到洲泉镇中心卫生院找家庭医生朱妨娟求诊。主治医师朱妨娟通过“医疗云桌面”,迅速打开桐乡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很快掌握了沈先生的病史。根据他多年高血压患病和血压测量的情况,朱医生很快为其调整了高血压的用药,并且开展了诊间随访,帮助沈先生完成高效就诊、诊间慢病随访。

“由于之前的电脑主机比较老旧,原本调取我市居民健康档案需要花费一段时间,而如今只需要2到3秒钟就可以完成,办公效率明显提高了。”朱妨娟告诉记者,自从医院使用了“医疗云桌面”,整个医生工作站操作页面和大数据调取更加简洁、明快,医生的操作也更加流畅。

记者从洲泉镇中心卫生院了解到,上个月底该院率先在桐乡引入了“医疗云桌面”这项应用,极大提升了医生的工作效率,方便了百姓就医。随着区域医疗卫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广泛运用,这是桐乡在智慧医疗建设领域又一项新的应用。

“‘云桌面’是近年来互联网领域的新生事物,它采用虚拟桌面的基础构架,取消了传统台式机的主机箱,使得一台服务器支持多个终端同时运行,还在数据集中管理、应用软件兼容性方面有更明显的优势。”洲泉镇中心卫生院信息科科长陆敏强介绍,新一代的“医疗云桌面”运用了智能终端(IDV)及虚拟技术,相较运用了远程存储、远程控制技术的传统“医疗云桌面”有了明显的改良,尽管它保留了前者的一些优点,也克服了其对网络设备、网络环境要求高等缺点,同时又具有存储安全、大数据调阅流畅等新优势。

“医疗云桌面”与过去传统电脑运行医疗系统比有什么好处?陆敏强说,依托“医疗云桌面”虚拟技术,硬件处理大幅提速,所有的医疗软件应用调取也更方便快捷。就拿医疗影像调取来说,传统的一张20MB大小的DR片调取所需时间较长,如果电脑硬件老旧,速度会更慢。而如今,调阅一张这样的DR片仅需2到3秒,大大缩短了调取时间,同时硬件设备不再因为设备老旧而出现卡顿。

启用“医疗云桌面”后的方便快捷,该院骨科主治医师盛国良感受很深。前几天,他的患者李先生因为左手手掌骨折前往位于崇福镇的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就医拍片,回洲泉复诊时需要在大数据中调阅之前拍摄的DR片。盛国良通过“医疗云桌面”打开桐乡市区域大数据调阅平台,仅用了2到3秒就调出了这张片子,快速为患者开出医嘱。患者直言:“我在崇福拍的片子,想不到在这里这么快就被调出来了,跟在一家医院就医一样方便。”

洲泉镇中心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前期远赴外地调研和准备,此次该院顺利引入智慧医疗先行先试项目——“医疗云桌面”,从根本上解决了基层医院智慧医疗建设当中“硬件拖后腿”的问题,实现了该院计算机终端一体化管理,为全市区域智慧医疗建设、破局医疗硬件提升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