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今天是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过节的人依然在路上

不忘初心,我们是记者

发布日期:2019-11-08 08:41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铁肩道义,妙手文章;脚下有泥,心中有光。今天,2019年11月8日,是我国第20个记者节。这是一个充满激情与梦想的日子,然而过节的人仍在路上……身为这个群体中的一员,我们自豪且感动着。

于我们而言,今天是一个既普通又不普通的日子。普通的是,对于每一名新闻工作者来说,记者节只是365天中的普通一天。这天,仍有人采访,仍有人写稿,仍有人拍摄和编辑。不普通的是,今年6月28日,桐乡市传媒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桐乡在媒体融合发展上迈出了关键一步,今天是我们在新的大家庭中迎来的第一个记者节。

围绕“扣得紧、融得好、质量高、合力强”的总要求和“全省上游、嘉兴一流”的建设目标。正式揭牌4个多月来,桐乡市传媒中心从理念、机制、人员、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创新。新媒体、广播、电视、报纸等平台实行统一策采,“移动优先”更是成为共识。

尤其是在防御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等融媒体策划和宣传上,传媒中心围绕“移动优先”的目标,在保留各自特色的前提下,实现了融合发声、同频共振,进一步壮大了主流媒体的影响力。

“记者应该是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一名好记者?”过记者节,这是重温初心的节点,也是自我观照的节点。今天,我们换种新闻打开方式,通过几位党员记者“话初心”,带你感受新闻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许建婷

从事新闻工作26年

听着“小喇叭”一天天长大,播下初心种子。报刊栏前许海峰夺得奥运首金的消息,我仰头一遍一遍地读,初心在悄然生长。大学教室里,讲述桐乡濮院的中国新闻奖作品《城里人下乡买衣服》,带我来到这里。

26年,怀揣火热初心,采访、编辑、跑热线、策划栏目;会场、菜场、事故现场,我都在场。曾经,我们的热线帮助过一个人,他孩子的高考加分通知,因为平信寄送而不知所踪。仅仅一次采访的照面,一点小小的帮助,这个父亲却始终记着我。两个月后,他开心地告诉我,儿子被重点大学录取。4年后,他从浦东机场再次打来电话对我说,他儿子以优异成绩公派出国,我很欣慰。

记者是有意思、有意义的职业。我们听到、见到、遇到的故事很多,感动、触动不断滋养着我。记者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话筒伸向主席台也递给人民群众,记录历史也抚慰心灵,包括我们自己。

这份初心带给我一本本红艳艳的获奖证书和荣誉,也打开了我不一样的人生和视野。

孙勇

从事新闻工作23年

我是桐乡市传媒中心的一名新闻制作,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23年。

新闻制作是一项幕后工作,我一直担任着“守门员”的角色。面对新闻视频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我都要一一把它们“挡”在门外,生怕它们成为“漏网之鱼”,造成播出事故。

还记得2008年汶川大地震,桐乡对口援建四川省青川县,我作为《桐乡新闻》报道队伍中的一员,负责桐乡首次跨省市异地采访远程制作传输新闻。翻山越岭来到青川县的蒿溪回族乡,当地的基础设施在地震中损失相当大,手机信号时有时断,视频回传信号全断。可新闻节目制作完成后,必须当天回传给后方播出。怎么办?打电话联系要跑到山顶,我一路找到了几十公里外的县城才把视频传回,当时距离新闻的播出只有半个小时了。

做新闻工作很苦很累,但我想:要么不做,要做就应该踏踏实实做好,至少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责任心。

金珏

从事新闻工作22年

“叮铃铃……”每天早上6点,熟悉的闹铃声,把我从睡梦中叫醒。洗漱、匆匆解决了早餐、开车前往单位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周而复始,却充满挑战,在这个时时需要创新的直播舞台上,我沉醉又知足。

从小就是桐乡台忠实粉丝的我,没想到有一天可以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去实现一个大大的梦想,一天一天,在工作中成长,汲取人生的营养。

这些年我做过早晚班的值机工作,也在录制新闻和专题的过程中学习成长,更在我最爱的主持岗位上,体现着人生丰富的含义。

2010年,我开始负责交通节目《伴你同行》的主持工作。在这9年中,节目见证了桐乡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在私家车猛增的今天,作为对口的交通类节目,如何体现民生,实实在在地服务好市民的出行,一直是我们思考的方向。

通过“FM971桐乡之声”,做有温度的节目,我们一直努力着!

王喆

从事新闻工作15年

“一个战地摄影记者接受访谈时说到这样一个故事:自己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捕捉各种战火留下的创伤,看到一个无家可归的孩子在角落里捡拾地上的弹壳。由于语言不通,两人没法顺畅交流,但孩子语间发出的两个音节--mama,最终还是让记者成功抓住了细节,捕捉到了孩子落泪的瞬间。”这是10多年前大学新闻专业课上,老师跟我们说到的一个关于记者怎样捕捉细节的小例子:“全世界各个国家,无论是哪种语言,‘妈妈’的发音都是一样的。”走出大学校门已经10多年了,这个故事我一直记得,可以说,就是这个故事带我走进了新闻采访这扇大门。

15年,不长不短的从业时间,脑袋上也已经贴上了“中生代记者”的标签。观众想知道的,就是我要报道的。

2013年台风“菲特”袭击桐乡,带来了难得一遇的大风大雨。10月8日临近中午时的一个热线把我拉到了市区调速电机厂宿舍。齐腰深的积水混杂着被困居民求助声的画面,开启了我从业以来最难忘的一次采访经历,为了尽快把大家的求助传递出去,我和摄像淌着大水完成了本次采访,自己也从一个单纯的记录者转变为了实际的经历者。

政策解读、矛盾调解、洪涝雪灾、事故救援……时而是妙笔生花的文字,时而又是肩扛“铁疙瘩”的摄像,记者这份职业给了我一双有温度的眼睛,让我获得了比别人更多“看到”、“听见”、“接触”、“了解”的机会,我想我会一直守着那份初心,传递出更多的“桐乡好声音”。

杨学超、施玉婷

从事新闻工作15年

2005年9月,我们一起加入了桐乡市广播电视台的记者队伍。2006年1月1日,桐乡首档民生新闻类栏目《民生直通车》正式开播,我俩也乘着这辆不舍昼夜奔跑在民生新闻路上的直通车,用手中的笔、话筒和摄像机追寻着属于自己的新闻梦想。

我们是记者队伍中唯一的“夫妻档”,采写的民生新闻以帮忙类居多,其中帮助新居民卖脐橙的新闻报道,至今记忆犹新。2008年年初,新居民陈国套家里突遇变故,他因种植的10吨脐橙滞销而心急如焚。接到求助后,我俩第一时间赶到洲泉镇进行采访,采写了《家遇不幸老乡帮忙卖脐橙》《10吨脐橙掀起爱心认购潮》《大家帮忙10吨脐橙全卖光》《感谢帮助重拾信心过生活》等报道,通过新闻的力量,凝聚了全市人民的爱心,最终帮助这位新居民解决了燃眉之急,让他重拾生活信心和勇气。工作15年来,类似的报道数不胜数。

作为新闻事件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们激动着新闻的力量是如此强大,也感动着人性的光辉是如此温暖。今后的日子,我们将继续携手,在新闻采访路上做到守土有责,为党和人民发声,为新时代鼓与呼。

金立宏

从事新闻工作11年

记者工作是个辛苦活,又富有挑战性,每天的采访总是要面对新人、新事,每天都有新的奋斗目标和追求。要当好记者,除了要有敬业精神,耐得住辛苦,更要扑得下身子,才能写得出好报道。新闻报道是给老百姓看的,所以记者最需要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意。正是记者的这些职业特点,吸引我加入到新闻队伍中,让我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

记得2017年,我和其他记者合作,前后花了一个月时间完成了一组《喜迎十九大续写新篇章》的系列报道。其中多篇报道都是通过走基层蹲点的方式来完成。《绿色发展添彩美丽桐乡》这篇报道,我们通过在乌镇镇陈庄村的几天蹲点,记录了养鸭大户傅生荣承受巨大压力放弃从事了28年的养鸭行当转行做农庄的故事,展现了在治水倒逼中的养鸭专业村,如何迈出绿色发展的艰难一步。《实验田变身试验区智慧树引来金凤凰》这篇报道通过在乌镇的几天蹲点,展现了凤岐茶社在乌镇的发展历程以及创客郭照宇的创业故事,让老百姓通过一个个故事,了解桐乡、了解乌镇的当下。

时代在发展,对记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成为社会发展的传播者、记录者,就要有扎根基层的坚持,不断创新的勇气,既关注当下,又放眼未来,只有这样才能把桐乡故事、时代声音传递得更远。

周玥

从事新闻工作8年

2011年11月1日,于我而言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我正式迈入了新闻工作的大门。

自此以后的2900多个日夜里,我虽然已经记不清采访过多少人、事、物,写过多少稿子,但“为什么要当记者?”的初心之问,始终不曾忘记。“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作为一名党员记者,这句勉语尤为掷地有声。

带着初心出发,我记录下小微企业的成长,见证了一届又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精彩绽放,为桐乡越来越好的数字经济发展而欣喜……

在新闻这条路上,给予我鼓舞和激励的事很多。让我坚定信念走下去的,是一场爱心驰援。去年4月,桐乡一名3岁孩子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需血小板。在朋友圈看到倡议后,我立即打电话核实,并联系了此前采访过的热心人士,咨询捐献血小板的事宜。消息很快传开,引发了多名热心市民的主动报名。我就此参与了整场爱心驰援。

回望过去,我们是观察者、记录者,更是参与者。这座城市里的实事、大事、好事、暖心事,永远是我们“一直在路上”的动力所在。

陈亚萍

从事新闻工作8年

今年是我从事新闻工作的第8个年头。8年间,我先后从事过校对、版面编辑、新闻采编、新媒体记者等多个岗位。对我来说,踏入新闻行业始于最初的“喜欢”。

怀抱理想,用心书写。《乌镇戏剧节系列报道》《一部话剧,折射一座城市的文明》《看“八八战略”引领下的桐乡互联网答卷》……作为一名新闻“酿蜜者”,翻看曾经写过的报道,我为用脚丈量这座城市,用文字为这个社会留下一张张切片而感到甜蜜。

作为一名新媒体记者,如何将报纸语言转换成受众爱看的网络语言;如何策划活动,增加微信公众平台的粘性;如何拼速度、拼质量,将一个个“独家”第一时间推送出去……一次次叩问人心的采访、一次次费尽心思的策划,让我依然坚信,人们对优质内容的需求永远不变,新闻记者的职业价值永远存在。

回首这些年,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的初心,也伴随着一段段在路上、在一线的经历以及与电脑相伴的一个个凌晨,日渐清晰起来。过去的日日夜夜激励我,作为一名党员新闻工作者,要有一颗忠诚党的事业、服务人民群众的良心,有一份敬业爱岗、认真履职的责任心,还要有解人危难、助人为乐的大爱之心。

杨文婕

从事新闻工作4年

作为一名非专业对口的记者,很多人都会问我:你一个学金融的怎么会从事新闻行业?而我的回答也很简单,就两个字——喜欢。从成为记者的那天开始,“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这一句话就始终伴随着我。

依然记得一次偶然的采访中,我了解到目前桐乡农村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现象很严重,许多市民都希望能改变这样的情况。当下桐乡正在争创省文明市,能否以小见大来深入分析人情问题,探究解决办法呢?

于是,我花了大半个月时间走访桐乡各镇(街道),采访不同人群对于移风易俗的看法,并试图了解现行之下有没有解决办法。从一本沉重的账单个例到文明餐桌评判团的成立,再到各地探究移风易俗之路,一组桐乡人情系列的报道就此出炉。该系列报道得到了市文明办的高度赞赏,也荣获2017年度浙江省县市区域报新闻奖系列(连续、组合)报道类一等奖。但更让我欣喜的是,透过这组报道,“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正慢慢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愿景。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90后”记者,坚持记人、记事、记风景,才能无愧于“记者”这两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