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靓了城镇 美了村庄

河山镇全力冲刺省文明市创建

发布日期:2019-11-08 08:4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浏览次数:

“这边不可以停车,请找有车位的地方停放。”“请在规定区域内规范、文明经营,不能出现‘越门经营’、杂物乱堆放等问题。”……昨天下午,河山镇召开了省文明市创建迎检冲刺动员大会,与会人员实地查看了可能存在问题的点位,并提出解决办法,这是该镇通过实地找问题、抓整改、再掀创建工作新高潮的一个有效举措,为桐乡高分通过省文明市创建终期考核贡献了河山力量。

自我市2017年正式启动省文明市创建工作以来,河山的创建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今年初以来,为进一步助推省文明市创建攻坚行动,提升城镇形象,河山镇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居民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市创建氛围。

在河山镇区主干道世纪新路上,记者看到,两旁的餐饮店内均贴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餐桌等相关的公益广告。“以前,顾客的节约意识并没有那么强,现在,镇政府统一在我们店内设置了相关公益广告,我明显感觉到剩菜剩饭的顾客越来越少了。同时,挂在墙上的公益广告也很美观,环境好了,大家的素质也都提高了。”世纪新路聚乐福中式快餐店老板娘沈女士告诉记者。据悉,目前,该镇镇区130余家餐饮店均挂上了公益广告。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河山镇的农村。在石栏桥村文化礼堂前面,有一片种上了花草的小花园,花园内还用废旧轮胎和瓦罐进行了装饰。该村村民施建仙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是一片空地,经过一番“打扮”后,成了别样的风景,很漂亮。漫步于河山临杭新社区,农民新居错落有致,美丽庭院四处可见,好似一幅幅清新优美的乡村画卷。

“今年初以来,针对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我们对照《桐乡市省文明市测评体系任务分解》列出任务清单,重点实施‘五大工程’,着力推进40项重点工作落实;对前期每月督查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再梳理、再部署、再整改,列出了‘八大难题攻坚行动’,力争做到将经常出现、反复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逐个‘击破’。”河山镇党委委员朱涯告诉记者,每一项工程与重点工作,镇里都有专门的牵头领导、科室(单位)以及配合科室(单位)负责。而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牵头领导与科室会在第一时间内确定问题负责人,通过任务落实、倒排时间的方式确保在有限时间内完成整改。此外,该镇还在镇区、五泾集镇及周边区域实施省文明市创建“片长制”及“路长制”工作,确定实施区域的14个片区及道路由至少一名镇班子成员担任片长、路长,具体责任部门由镇各职能站所、单位、相关村(社区)组成,定期开展日常巡查检查。

创建省文明市不仅仅是一个单纯意义上的创建活动,而是一个对物质文明建设的再推动、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再丰富、对和谐社会建设的再促进的过程。“经过全镇的共同努力,创建工作整体较去年有了很大提升,但在实地督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乱停车、‘越门经营’、‘门前三包’不落实等老大难问题仍然存在。”河山镇党委书记滕鸣娅表示,河山镇将直面问题,找准差距,在省文明市创建上要有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突出重点,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做好创建迎检各项工作;周密组织,严密落实,发扬“忠诚担当实干至上”的河山精神,真抓实干,集中全镇之力,助力桐乡高分通过省文明市创建终期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