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搭乘“企业服务直通车”

桐乡VIP组团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

发布日期:2019-11-09 08:0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最近,困扰绒城服饰因股改更名引发的蒸汽缴费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周五反映的问题,没想到过了个周末就帮我们解决了,服务太及时了。”浙江绒城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才拍手称赞。

这么快解了企业的烦心事,正是桐乡市“企业服务直通车”以及背后VIP组团服务团队的发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桐乡市借助“企业服务直通车”这一创新载体,将早先为项目审批配备的VIP组团服务再升级,从服务投资项目延伸到了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

  绒城服饰在桐乡市梧桐街道成立十年了,最近企业实施了股份制改造,然而企业在股改时却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公司股改更名后,到协鑫电厂办理蒸汽缴费名称变更登记时,却被当成新设客户,要求缴费方式改为预缴制。

  明明是老客户,从有限公司变成股份有限公司后,却要花4万元安装一个新表、预缴一笔蒸汽费,增加了企业负担。得知政府部门开通了“企业服务直通车”,陈玉才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企业属地梧桐街道,表达了自己的诉求。街道经济服务中心主任陆玉峰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协鑫电厂帮企业协调。

  “对企业我们有求必应、有事必办。但由于协鑫电厂属濮院镇,街道层面的沟通效果并不明显。”陆玉峰说。街道解决不了,就提交到上级。桐乡市直通办收到企业诉求后,第一时间转交桐乡市经信局处理。桐乡市经信局立即协同桐乡市发改局、濮院镇到协鑫电厂现场沟通,最终促成电厂同意不因企业股改更名而作为新开设用户认定。

  事项办结后,企业很感动。“我们是一家安徽企业,这件事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政府对我们外地企业不排外,服务真的挺好的。”陈玉才说。

  这是桐乡市“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解决企业诉求的一个缩影,也是桐乡市VIP组团高效服务的一次印证。

  未来城市的竞争力,是营商环境的大比拼。今年嘉兴大力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创新性推出“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直接通向企业、服务企业。桐乡市积极响应,迅速成立了直通办,从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班,在桐乡市公共服务中心设立专窗,开通线上二维码,受理企业各类诉求和建议。

  桐乡市发改局副局长朱雪良说,“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最大的亮点在于兜底功能。一是覆盖兜底,犹如一位全科医生,受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所有市场主体都能来“就医”;二是力度兜底,对于无法解决的特别疑难问题,可提交上一级直通办,直至联席会议。他在专窗值班的那天,就为嘉兴市康心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解决了重合同守信用证书问题。

  据介绍,当天,该公司负责人康伟伟来到桐乡市公共服务中心,咨询了好几个窗口要求开具重合同守信用证书,可是都不对口。最后康伟伟来到“企业服务直通车”专窗,没想到问题解决了。朱雪良当场联系了桐乡市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分局的人员,并引导她到市公共服务中心107号办公室。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对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且给出了书面的办理答复意见,当场办结。康伟伟对办理结果和办事效率非常满意。

  像这样企业反映的一般诉求,比较容易解决,遇到疑难杂症,牵涉多个部门,又该如何合力攻坚破难呢?相比其他县(市、区),桐乡有一支“随时拉得出”的队伍,早就形成了项目“吹哨”、部门报到的快速响应机制,也就是VIP组团服务。

  VIP组团服务最早为项目审批配备,助推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90天”目标的进一步实现。据了解,投资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多、审批流程长、审批材料多、审批部门衔接难,针对这些难点,去年桐乡市创造性提出投资项目VIP组团服务新理念,变“一个项目跑多个部门”为“多个部门联合为一个项目服务”。这可以看作VIP组团服务的1.0版。

  今年初以来,桐乡市延伸了投资项目VIP组团服务链条,将VIP组团服务升级到2.0版,服务链条从项目开工前审批阶段,提前至项目准入甚至招商阶段,向后延伸至项目竣工验收阶段,服务贯穿项目全生命周期。随着“企业服务直通车”的开通,桐乡再次丰富VIP组团服务内涵,对通过直通车反映的需要会商协调解决的一般疑难问题,由桐乡市政务数据办组织投资项目VIP组团服务团队协调解决,重大疑难问题提交至市直通办,直至市联席会议。这意味着,VIP组团服务团队这个“部门专列”不仅仅服务投资项目,更是开到基层、穿越企业全生命周期。

  据统计,截至11月2日,桐乡市已通过“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收集问题151个,办结144件,满意率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