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年度考核位列第一

姚庄镇的“桂冠”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日期:2019-11-09 08:0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中心镇发展改革和小城市培育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2018年度考核榜单,嘉兴市有4个镇荣获优秀,其中,嘉善县姚庄镇、秀洲区王江泾镇、海宁市长安镇、嘉善县西塘镇分获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和第五名。

  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启动之初,同其他试点镇相比,姚庄镇并无优势,无论是经济规模,还是城市形象都有所欠缺,实属“后进生”,短短数年,这个曾经的“后进生”如何在激烈竞争中,快速成为了“优秀生”,并在今年摘得“桂冠”?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据悉,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自2010年开始,旨在突破原有管理体制制约、扶持特大镇向小城市转型发展。2010年,姚庄镇被列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在推进小城市建设过程中,姚庄镇一直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深化城乡融合发展,丰富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服务能级,提高公共服务质量,让更多姚庄百姓享受小城市美好生活。”嘉善县委常委、姚庄镇党委书记曹惠明说。

  “以前腰椎犯病,要坐公交车去县一院跑一趟,姚庄医院建成后,我开电动车,不到十分钟就能得到一流专家的诊疗,方便了不少。”家住桃源二邨的李阿姨对新医院的医疗服务赞不绝口。记者了解到,小城市培育8年来,姚庄小城市形态日益丰满,体育馆、姚庄医院、姚庄社会福利养老中心、姚庄中心学校、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派出所、汽车站、电影院等一大批城市功能设施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行,群众获得的实惠不少。

  在不断推进小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姚庄镇也着力推进着农村人口社会保障待遇与城镇人口接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走进联排房、复式房络绎不绝的姚庄镇桃源新邨,图书室、健身房、小剧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社区1公里范围内学校、银行、医院、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应有尽有。“感觉变化好大,发展得真快!”顾娜是首批住进桃源新邨的居民。“以前住在村里,交通不方便,文娱活动也不多。住进社区之后,文化活动丰富多了,我母亲现在饭后都会去跳广场舞,生活内容精彩极了。”记者了解到,在三期农房集聚后,姚庄镇将有5400多户农民“带地进城”,使农户集聚率达50%以上。

  风从海上来。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给姚庄镇的产业发展带来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姚庄镇围绕产业定位,抢抓一切重大机遇,将招商目光瞄准上海,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定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吸引了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的150余家外资企业和170多家县外内资企业落户姚庄投资兴业,成为光伏新能源、精密机械两个省级产业示范基地和浙江省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2017年获批创建省级嘉善通信电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北区),充分发挥了产业对城市化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走出了一条“产城融合”发展的路子。在工业的反哺带动下,姚庄形成了黄桃、蘑菇、番茄、甲鱼和芦笋五大特色农业和生态休闲旅游、小城市商贸等三产服务业协同发展格局……

  “近年来,姚庄镇以小城市培育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城市化实践,取得阶段性的成效。8年小城市培育试点省级考核,7年获得优秀等次,近4年分别获得了第四、第三、第二、第一的好成绩,工作经验被总结为浙江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八大模式’之一。”曹惠明表示,下一步,姚庄还将通过转变投资主体、加快社会资本引入,转变运作模式、推动城市设施长效运作,转变管理方式、推动城镇精细管理,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购买服务,转变行为习惯、推动城乡居民自治等举措,让姚庄的小城市培育结出更为丰硕的果实,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这个小城市创新创业,共创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