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我市铁腕纠风营造廉洁生态

发布日期:2019-11-09 08:0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纪检监察工作24次,市委书记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批示115次,市委班子成员先后多次对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去年7月以来,嘉兴市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履行主体责任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全市上下形成了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共同打造了一张清廉嘉兴建设的亮丽名片。

  精准发力纠“四风”

  风清气正营造廉洁生态

  今年2月,市委书记张兵在《中共浙江省纪委关于2018年度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的通报》上作出批示,要求市纪委市监委认真对照,加大工作力度,用好“四种形态”,为全市上下继续保持反“四风”高压态势做好保障。作出批示后,张兵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做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信件亲自阅批、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给各级领导干部作出了示范,给各地各部门树立了榜样。

  为更好地落实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工作要求,市纪委市监委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力度的通知》,对我市各地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进行分析和通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纪委市监委还会同市委办牵头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36条办法”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今年初以来,全市共开展正风肃纪检查728次,发现问题328个,问责追究44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44人,组织处理304人。

  同时,市纪委市监委协助市委出台了《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规定》,制定《关于做好“基层减负年”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监督重点、主要措施和职责分工》,确定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精简文件会议、规范检查考核、镇村基层减负等5个方面16项监督检查重点,在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3个层面设立6个“基层减负年”落实情况监测点……在切实贯彻落实好市委书记批示内容的过程中,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步巩固。

  查处“四风”,抓大的同时,也不能放小。今年3月,张兵在《2018年以来全市党员干部涉酒案件情况的报告》上专门作出批示。根据批示要求,市纪委市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中开展“禁酒驾反醉驾”专项整治的通知》,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共有62名党员干部因酒驾醉驾受到党纪政务处分,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起,展现了市委以上率下查处“四风”的坚决态度与决心。

  反腐倡廉强“党风”

  以上率下压实主体责任

  为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基础上,市委书记张兵针对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行动等多次作出批示,围绕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用好“四种形态”,高水平建设清廉嘉兴,巩固良好政治生态等,持续推进相关部门抓好贯彻落实。

  为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分担责任,推动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市委专门出台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分担责任的意见,形成了党委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分担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四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贤龙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分担责任,定期组织召开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并与分管各部门(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牵头推进分管部门和专项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建立“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的闭环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落实、检查和考核。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充分发挥监督责任,今年初以来,市纪委市监委已严肃查处35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对6个党组织和37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通报曝光“一案双查”典型案例7起。

  廉洁自律树“新风”

  “亲清共建”重构政商关系

  利用职权违规向企业等管理服务对象借款或高息出借资金牟利,违规在企业搭股经商,强制、暗示企业购买指定产品或服务,向企业乱收费、乱摊派,在涉企审批执法服务中“吃拿卡要”……在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之前,这些情况在个别党员干部中时有发生,一面手握公权力,一面利用职务之便实行“权钱交易”“空手套白狼”,严重损坏了政治生态,降低了政府公信力。

  为此,张兵在《中共浙江省纪委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借贷专项治理的通知》上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市纪委市监委牵头抓好落实。根据要求,市纪委市监委专门印发《关于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保障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领导干部违规借贷专项治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全市就有9676人上交了自查表。近期,结合主题教育,我市还专门开展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问题和违规兼职问题专项整治行动,3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因违规兼职问题受到党纪处分。

  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对全市建设领域进行一次全面的审计“体检”很有必要。在《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上,张兵作出批示,要求市政府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同时,要求市纪委市监委进一步加强监督,对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为此,市纪委市监委对市本级依法必须招标的建设工程项目开展了专项督查,并会同发改、建设、交通、水利、审计和市公共资源交易办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市本级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重点督查。此外,市级政府投资项目也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执纪的重点,加大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排查力度,一旦发现不作为、慢作为、失职渎职的,一律严肃问责追究。今年初以来,全市共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18起,问责处理30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24人,为80名干部澄清正名。

  市委“一把手”的一次次批示,让全市转变作风之弦始终处于绷紧状态。随着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企业、清廉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清廉嘉兴的“蓝图”正一步步变成“实景”。政治生态清明、经济生态清净、社会生态清朗、文化生态清新的嘉兴,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