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嘉兴全面小康指数达到134.69排名第15位

发布日期:2019-12-01 08:4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竞争力智库和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发布了《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报告2019》。其中,嘉兴入围2019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城市),排名第15位;嘉兴的海宁市、桐乡市、平湖市上榜2019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分别排名第9位、第13位、第16位。

  《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为根本依据,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利用全国各城市2018年公开数据,对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展情况进行了系统监测。《报告》除了涵盖以上两个榜单外,还包括“中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范例城市”“中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城市”名单。

  《报告》是怎么形成的?据了解,《报告》监测体系包括客观数据监测和主观满意度监测两部分,分别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城市治理5个领域进行监测,依次形成“小康经济指数”“小康生活指数”“小康文化指数”“小康生态指数”“小康治理指数”5个小康分项指数,分别衡量各领域建成水平,5个小康分项指数集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数”。全面小康指数和小康分项指数均以100为预期点,嘉兴全面小康指数达到了134.69,“小康经济指数”“小康生活指数”“小康文化指数”“小康治理指数”均达到A+级,“小康生态指数”达到A级。

  根据资料,嘉兴入围2019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得益于嘉兴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抓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等大事要事。

  就业是“小康生活”之本。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嘉兴就业总量大幅增加,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的互动升级。全社会从业人员由1982年末的189.94万人增加到2018年末的335.5万人,三次产业就业结构由1982年的“一、二、三”(70:21:9)调整到2018年的“二、三、一”(8.0:53.7:38.3)。

  教育是“小康生活”之基。近年来,嘉兴深入贯彻教育优先战略,教育现代化走在前列,教育改革深入推进,师资力量有效提升,产教融合持续深化。2018年,全市初中、小学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到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9.2%。今年3月,浙江省教育厅、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公布了第六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名单,嘉兴五县(市)两区均实现了教育现代化。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嘉兴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力打造动感禾城、建设健康嘉兴。近年来,嘉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推进,基本健康服务优质均衡,高端健康供给不断扩大,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健康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人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老百姓追求小康生活的目标之一。近年来,嘉兴全力以赴治环境,进一步补齐发展短板,生态环境更加优良。2018年,市控以上断面中三类及以上水质比例达到41.1%,市区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39微克/立方米,全市空气优良率达到82.9%。

  不仅如此,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给嘉兴带来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嘉兴正大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持续深化“项目攻坚推进年”“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在强服务、优环境、抓项目上彰显作为,未来,嘉兴经济社会的发展将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