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马家浜文化博物馆落成典礼暨马家浜文化学术研讨会将于本月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13 15:48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马家浜文化以1959年发掘的嘉兴马家浜遗址而命名,是新石器时代长江下游地区一支重要的考古学文化,距今约7000~6000年。环太湖流域地区是其主要的分布范围,包括江苏南部的苏、锡、常,浙江北部的杭、嘉、湖,以及上海地区,环太湖地区马家浜时期文化遗存约40处。马家浜文化与后续的崧泽文化、良渚文化自成发展系列,并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江南文化之源”。

2001年6月,马家浜遗址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列入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名单,2017年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就文物保护、文物利用、文物安全等做出数十次重要指示批示,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深入贯彻党中央精神,嘉兴市委、市政府以马家浜遗址发现6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纪念马家浜文化各项活动,马家浜文化博物馆作为马家浜考古遗址公园的一部分,也将于2019年12月27日举行落成典礼。

马家浜文化博物馆总投资1.2亿,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在这里将对7000年历史的马家浜文化进行阐释和还原,同时展出马家浜遗址出土的各类器物。今年是马家浜遗址发现60周年,马家浜文化博物馆建设也被写进了今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内容之中。

12月27日将举行“马家浜遗址发现60周年系列活动”,活动包括博物馆落成典礼暨《马家浜》考古发掘报告首发式、参观马家浜展览、考察马家浜遗址现场以及举办马家浜文化学术研讨会。落成典礼将邀请国家、省文物局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等参加。马家浜(国际)文化学术研讨会将邀请环太湖流域地区马家浜文化研究专家30人左右参加,也有来自日本、墨西哥等考古专家前来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