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嘉善县

“自助通办”实现示范区政务服务“无感漫游”

发布日期:2019-12-13 16:54 信息来源:今日嘉善 浏览次数:

一张身份证,几十秒等待……昨天上午,在上海工作的嘉善市民朱琴来到嘉善国际创新中心(上海),在“自助通办”服务终端上成功打印出社会保险参保证明,体验了一把跨区域政务服务的“无感漫游”。如今,政务服务“自助通办”已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实现,让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市民切实感受到了政务服务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带来的红利。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中,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将政务服务“自助通办”作为实现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的突破口。作为牵头责任主体,嘉善负责统筹推进一体化示范区“自助通办”改革工作。今年7月,嘉善联合青浦、吴江政务服务部门组建示范区政务服务“自助通办”工作专班,建立“破难机制”,多次组织集中会商、定向攻坚,突破区域数据壁垒,整合三地政务服务资源,实现示范区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一体化”融合。目前,首批投放的151台综合自助终端机已亮相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并将在年底前实现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全覆盖。

清爽的蓝色页面清晰便捷,轻点“长三角一网通办”一栏,上海、江苏、浙江几个办事区域可自由切换,公积金查询、无房证明打印、企业开办等一系列民生、企业政务审批事项一应俱全……小小综合自助终端机,集“各家之所长”。“只能用飞速来形容我的体验。”朱琴告诉记者,因为户口迁移需要,她趁着午休就近来到嘉善国际创新中心(上海)打印社会保险参保证明。这在以前,她必须回到嘉善办理。朱琴点赞的“减证便民”,正是长三角一体化政务服务“自助通办”的主要着力点。在“自助通办”“011模式”中,群众到任意一台自助终端上,无需填写表单,只凭一张身份证一分钟内即可完成申请。

从“就近办”到“零跑次”,“自助通办”也让企业有着更多获得感。昨天上午,嘉善国际创新中心(上海)工作人员尤敏通过自助终端,为新落户嘉善的一家科技产业孵化企业代办注册申报。通过高清扫描、一键申请,仅5分钟就完成所有流程。

为解决群众、企业最关心关注的事,“自助通办”改革将高频事项、民生事项、常用证明作为改革的主攻方向。截至目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首批758项事项已纳入“自助通办”范围,其中包括嘉善的171项事项、31类证明;吴江的433项事项、9类证明;青浦的114项事项。在自助终端上同时还可办理上海市金山区、湖州市南浔区和嘉兴部分县(市、区)的政务服务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