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桐乡上线首套“全电警”系统

实线变道抓拍“零盲区” 位于市区庆丰北路与环城北路交叉口

发布日期:2019-12-13 08:4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浏览次数:

上班途中路口遭遇其他机动车实线变道或加塞,是令很多出行者难以忍受的事情,这样不仅极易造成剐蹭等轻微交通事故,而且很容易影响后车正常行驶而造成道路拥堵。

写到这里也许会引起许多市民的疑问,实线变道或加塞的行为不是会被监控拍下并处罚吗,为何这些“老司机”们明知故犯?“因为以往的监控存在盲区,类似这样的违法行为经常无法被记录。”昨天,桐乡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通常,路口电子监控立杆与停止线距离约20米,监控下车道实线范围距停止线8至10米,因此,监控受视角限制,下方存在30至40米的实线盲区。目前,我国多数城市的路口都面临实线盲区无法监控的问题。

不过好消息是,就在近日,桐乡上线了一款由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全电警”系统,该系统包括两台天目高清相机(一前一后)以及一台全景鱼眼摄像机,可对监控区域实现全覆盖、全记录。据悉,试点路段位于市区庆丰北路与环城北路交叉口。

昨天,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现场模拟了一把“违法”过程。交警大队面包车行驶至以往的监控盲区时突然进行实线变道,记者在一旁的监控后台内看到了变道前后照片与视频,“违法”过程被全程记录了下来。

“‘全电警’系统重点突出两个‘全’,即对路口监控区域的全覆盖与全记录。”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嘉兴办事处行业副主任刘鹏告诉记者,全覆盖指天目相机可同时覆盖多条车道,两台相机分别采用车头、车尾检测模式,一前一后,搭配全景鱼眼摄像机,完成对“人、车、非机动车”的全覆盖。“以检测盲区实线变道违法行为为例,当车辆在路口实线处违法变道时,两台天目相机将以图片形式,清晰抓拍车辆实线变道全过程,同时全景鱼眼摄像机配合生成短视频记录,可以清晰直观地记录车辆违法全过程。”刘鹏说,同时,系统也保留原有人像电警功能,清晰检测闯红灯、逆行、压线等违法行为。

“目前,在路口进行实线变道及加塞的违法行为是造成城市道路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特别是早晚高峰期间,路口实线变道及加塞的违法行为也加大了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全电警”系统的试行,运用科技的手段,引导、规范市民朋友们遵守交通规则,做到安全文明出行。同时,也提高了我市交警部门的执法效率,震慑了不文明交通行为,缓解道路拥堵,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据悉,接下来,桐乡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全电警”系统,陆续在相关重要路段、点位进行安装运行,进一步营造文明和谐的交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