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桐乡推行立体考核激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

发布日期:2019-12-14 08:2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如何更加精准地考准考实干部现实表现、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昨天,桐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该市在600余名领导干部中全面推行立体考核,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桐乡践行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干部考核,贵在精准。据了解,桐乡市领导干部立体考核工作以量化计分方式实施,注重“大数据”分析。经立体考核,该市每名领导干部形成立体考核分,立体考核分具体由评优评差分、年底测评分、综合排位分、市委督考分、条线实绩分、反向倒扣分六个方面分值构成。其中,评优评差分、年底测评分、市委督考分三项分值合计满分为100分,综合排位分、条线实绩分、反向倒扣分为加减分。

  干部立体考核的结果,为桐乡更加科学精准地识别使用干部提供了重要参考。年底,桐乡将领导干部立体考核分数、排名等结果“一表式”反馈本人,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组织处理的重要依据。该市明确提出,凡镇(街道)党政正职排名末两位的、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排名末位的、部门正职排名末三位的、镇(街道)副职排名末四位的、部门副职排名末五位的,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给予黄牌警告,并进行谈话提醒。受黄牌警告的,给予一年整改期,并加强跟踪了解。整改不力或成效不明显,连续两年受黄牌警告,经组织调查核实,确属不担当不作为的,按照不胜任现职进行处理。

  “这样的考核方式,让我们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激励着我们争先创优、追梦奔跑。”去年在桐乡市领导干部立体考核中排末位的一名镇(街道)党委书记拿到“成绩单”后面红耳赤、如坐针毡,今年初以来,他狠抓落实,带领全体班子成员苦干实干,各项工作势头有了明显好转。除了党政主要领导外,也有少数年轻干部因为排名靠后而感到“没面子”,开始奋勇直追,一名部门副职干部2018年年底立体考核时排名几乎垫底,经努力今年年中综合相关测评情况模拟排名,“成绩”上升幅度很大。

  桐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领导干部立体考核,可以全面系统地了解每位领导干部的实绩和工作情况,有利于全面掌握领导干部的具体表现,考准考实不同岗位的领导干部,为选拔培养干部提供重要依据和参考,并对“能下”的操作性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促使干部自觉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时刻保持奋斗姿态砥砺前行。

  据悉,今年初以来,桐乡市已提拔2018年度立体考核排名靠前副职领导干部13名,对15名排名靠后干部进行了黄牌警告、谈话提醒,调整不担当不作为干部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