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再添22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

嘉兴服务型制造再结硕果

发布日期:2019-12-14 08:3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服务型制造,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昨天,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浙江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第三批)名单日前出炉,全省共有67家企业、22个平台上榜。其中,嘉兴分别有17家企业和5个平台名列其中,在全省占比分别达25%和23%。

  服务型制造让企业“强筋壮骨”

  据介绍,服务型制造的范畴,包括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信息增值服务等,能够引导制造业企业以产需互动为导向,由提供产品向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转变,由提供设备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转变,进而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位于嘉善经开区的梦天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嘉善木业家具产业的龙头企业。从2012年开始,梦天拓展产品线进入全屋木作定制领域,以用户为中心开展个性化定制服务。

  智能下单、智能拆单、智能排程、智能柔性生产、智能无人仓储……据介绍,依托一系列的技术改造,梦天形成了高效柔性智能制造的服务能力,目前已成为全屋木作定制领域的“领头羊”。

  拥抱服务型制造,位于秀洲区的世源科技(嘉兴)医疗电子有限公司同样收获颇丰。

  据介绍,世源科技的主营业务是一次性使用无菌手术包及手术包中常用的各类手术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建立的iPaks手术包云服务系统,是一个在全球任何地方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的平台。

  依托iPaks手术包云服务系统,大大节省与客户反复沟通的时间;可视化物料状态、智能化排单系统等,大幅缩短了订单发货时长;每一款成品拥有唯一的“身份条码”,实现了产品全程可追溯……据介绍,服务型制造给世源科技带来了多重利好,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如今,世源科技已成为行业公认的标杆企业,市场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嘉兴服务型制造好风正劲

  作为全国首批六个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之一,嘉兴近年来扎实推进服务型制造,可谓动作频频、成效显著。  

  去年底,全省数字化服务型制造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应邀在会上交流嘉兴经验时,介绍了以“四个+”推进服务型制造的嘉兴模式——以“互联网+”驱动服务型制造、以“机器人+”促进生产过程服务化、以“工业设计+”延伸服务链条、以“品牌标准+”打造行业专业服务型制造平台。

  今年6月,市经信局联合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在青岛举办全市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专题研讨班。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我市服务型制造相关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共计60名学员参加研讨班。

  围绕服务型制造,邀请专家大咖作讲座;带领学员参观海尔、软控等知名企业;与知名企业总裁、高管进行面对面交流……为期一周的研讨班,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凝聚龙头企业力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12月5日,嘉兴市服务型制造业协会正式成立,集结了来自全市各地的55家知名企业为会员单位。该协会将在市经信局的指导下,通过组织交流、建立智库、组织调查研究、推广成功案例等系列举措,促进服务型制造快速健康发展,进而助力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个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平台),45个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