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 推动多元化纠纷化解

看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海盐实践”

发布日期:2019-12-15 08:1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多次催讨12万元欠款无果后,金华东阳人郭某将海盐某装饰公司起诉到海盐法院。而法院认为案件事实清楚,建议诉前化解,于是又将案件引调到武原司法所。经调解,被告同意分3期支付欠款,郭某很快就拿到了民事裁定书。

  原本一场可能会耗费大量精力财力的官司,不花一分钱就在几天内得到解决,这得益于海盐“一强三调五定”纠纷调处工作机制的确立。

  今年初以来,海盐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鼓励、引导各种社会力量参与纠纷化解,全力构建把前端社会力量做实做深、把后端司法力量做精做细的“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诉源治理模式,为推动多元化纠纷化解、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海盐样本”。

  一站式将纠纷“化解于诉前”

  今年9月,为了将纠纷“化解于诉前”,海盐制定了“一强三调五定”的工作机制。其中,“一强”指强调解组织、调解队伍,“三调”即镇村就地调解、法官指导调解、中心综合调解,“五定”是定时、定点、定案、定量、定奖。

  据介绍,根据“一强三调五定”机制,海盐各镇、村的调解员按照属地原则,及时将纠纷“化解在小”。今年初以来,海盐各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3773起,在诉源治理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此外,海盐的联村法官,将以镇(街道)为单位,积极为各镇(街道)提供法律帮助,指导调解。与此同时,海盐还依托县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一站式将纠纷“化解于诉前”。

  日前,来盐务工人员张某和他的17个工友,来到海盐法院起诉其所就职的工厂拖欠工资。此案件被引调到秦山司法所后,在秦山街道调委会调解员与联村法官共同努力下,工厂负责人同意一周内一次性支付所有拖欠工资16万余元。3天后,张某和工友们如期拿到了全部工资。

  “自今年10月中旬实施以来,‘一强三调五定’纠纷调处工作机制改变了以往分流案件对接主体不明确、管理部门不明确、考核机制不明确的现状,解决了面多、点广,引调案件石沉大海的问题。”海盐法院立案庭负责人李夏琰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海盐法院已分流案件372件,化解201件,化解成功率达到了54%。

  “社工+人民调解”威力尽显

  “一强三调五定”纠纷调处工作机制能够见成效,离不开海盐对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海盐不断整合社会组织与人民调解资源,以“1+8+N”模式构建多元主体调解体系。“1”即成立一个县级人民调解协会,负责发动会员积极参与调解矛盾纠纷、培育优秀调解员、承接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项目;“8”即8家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专门调解行业内的矛盾纠纷;“N”即培育多个镇、村级品牌调解室。

  海盐的爱根嬢嬢调解工作室,是由“明星”调解员姚爱根冠名的品牌调解室。退休前的姚爱根是元通司法所所长,曾获得“全国调解能手”“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省部级荣誉,拥有丰富的人民调解工作经验和社会知名度。爱根嬢嬢从事调解工作以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90件,其中处置突发性事件120多件,涉及赔偿标的近3000万元,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无一件因调处不当引起反复或上访。

  去年,海盐在总结人民调解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盐和”人民调解品牌,吸收、培育了一批具有社工理念和社工专业知识的全方位调解人才,打造出一支能力强、肯干事的“盐和娘舅”精英队伍。目前,海盐调解员队伍中,持有社工证的共有215人,6人获得省部级表彰。

  “法致睦邻”深化组团服务

  近年来,海盐法律服务人员依托“百名法律顾问结百村”、百个村(社区)法律服务团及普法宣讲团等三类队伍品牌,深入基层,驻点到村(社区),服务到户,实现了法律资源与服务对象的“零距离”对接。

  据介绍,在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海盐各村(社区)进一步配强人员力量,组建了由基层调解员、法律顾问、片区民警及司法所人员组成的“法律服务团”,全程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常态化法律服务,完善“以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法律风险、社会稳定风险化解机制,营造基层良好法治环境。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依法治理、提升法治建设现代化水平,海盐创新开展了‘法致睦邻’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海盐县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负责人吴敏佳介绍称,“法致睦邻”工作以各村(社区)“三治融合”睦邻客厅作为工作平台,进一步深化和提质“百名法律顾问结百村(社区)”工作实际,统筹村(社区)法律服务资源,用足用好村(社区)法律服务团队,着力为人民群众打造深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法致睦邻”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取得了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