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嘉善“四题式”命题破难攻坚收获“裂变效果”

发布日期:2019-12-15 08:1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连日来,一个好消息持续在嘉善县大云镇新润村村民间传播:村子西片要通直接去县城的公交了!这个位于嘉善东南角、毗邻平湖的村子,终于要告别公交不便的时代。

  不止如此,嘉善银河景苑小区楼道网络接线凌乱;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窨井盖改一次多一批;星岛花园违建拆除……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都在嘉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通过创新性的“基层出题、机关答题、领导点题、部门破题”“四题式”命题破难行动得到妥善解决。

  基层出题、领导点题

  民生问题最关情

  “按照轻重缓急、难易程度,我们把老百姓反映意见最大、对重大项目影响最大、短期内可以集中攻坚解决的问题,列出了首批28个破难项目。”嘉善县委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润村西片公交车通车就是首批28个项目之一。事实上,新润村几年前已通318路公交车,但是公交车只通到村委会,而村委会偏居于整个村子的东南角。如果村民要进嘉善县城,要先步行十多分钟到村委会公交站点,坐上318路绕道至大通集镇,再换乘212路到县客运中心,仅车程就要花上一个多小时。

  如今,从新润村出发,途经大云汽车站、世纪大道、县客运中心的220路开通在即,坐这班公交车,单程只需要20分钟即可达到县客运中心,获益群众超2500人。

  “我基本每天要接送小孩上下学,经常往返于嘉善县城和新润村,以前都是靠骑电动车,刮风下雨很不方便,也不安全。现在有了公交车,我们接送孩子进出方便多了,这是为我们办的大实事。”新润村村民徐阿金说。

  据悉,嘉善坚持开门办主题教育,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正在做的事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聚焦发展堵点、民生痛点和治理难点。在村(社区)、企业等基层,由各村(社区)、两新组织围绕强村计划、乡村振兴、文明创建、企业经营等方面,广泛开展意见征集活动,共梳理出问题105个。未来,这些问题将逐批列入破难清单。

  机关答题、部门破题

  破难产生“裂变效果”

  如何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嘉善以向党宣誓、接令出征的方式,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荣誉感、责任感,将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切实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今年10月11日,嘉善举行全县“四题式”命题破难行动出征仪式。召集破难项目涉及的49个相关部门负责人,由县委书记许晴颁发28张“出征令”,组织各破难组正副组长向党旗集体宣誓,做到责任第一时间压实、项目第一时间交办、任务第一时间启动,确保问题解决不拖沓、不积压、不敷衍。

  在出征仪式的第二天,县交通局局长沈雪林就带领由交警、运管、公交公司等部门组成的破难组成员来到新润村,开展座谈会,听取村民、村部的需求,现场分析新开公交线路的可行性。

  从接下“出征令”到解决方案出炉,只花了短短3周时间,这段时间里,破难组下了3次基层,开了7次协调会。

  “新开公交线路不是件简单的事,不仅要考虑线路,还有车辆调度、驾驶员安排等,整个过程时间紧、任务重,但看到群众将因此受益,我们再辛苦也是值得的。”沈雪林说。

  未来,破难组还将排摸全县公交线路情况,取消“一人车”,增开需求量大的公交,进一步优化整合,让单一问题发挥出举一反三的“裂变效果”。

  众多一线破难的铁军故事在“四题式”命题破难行动中涌现。县建设局抽调6名精干力量,将“窨井盖改一批多一批”老大难问题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整体推进,开展破难2周内高质量完成18个老旧小区改造;县创建办牵头,与电信、移动、华数等公司对全县115个小区进行网线、“三箱整治”攻坚行动,全面提升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

  截至目前,首批28个破难项目全部实现破题,其中22个项目已完成,5个项目重点推进,党员群众满意率超90%,因规划问题建议调整项目1个。

  “通过‘四题式’命题破难,一方面,极大地调动了破难部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干部解放思想、创新办法、勇于担当,专班中的‘老中青’干部都在破难一线得到了快速成长;另一方面,极大地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传统优势,快速破解一批群众关注的‘老大难’问题和‘关键小事’,让百姓满意。”嘉善县委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