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创新“双向派驻”机制 前移人民调解关口

桐乡:基层治理新路径高效化解民商事纠纷

发布日期:2019-12-15 08:1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桐乡市梧桐街道某服装厂为王先生加工一批羊毛衫,但王先生因为资金困难,一直没有支付36万元货款,该服装厂多次催讨未果,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桐乡市人民法院将该案件作为诉前调解案件,引调至梧桐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梧桐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立即启动诉调对接程序,指派专职调解员及时与承办该案件的法官和案件当事人进行沟通,了解案件具体情况,开展案件调处,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协议。

  “这起纠纷迅速化解,得益于创新设立的诉调对接‘双向派驻’机制。今年梧桐街道通过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的方式选聘了4名调解经验丰富、有法律知识的人员担任专职调解员,负责调处法院引调至梧桐街道调委会的矛盾纠纷,成效非常显著。”梧桐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张勤虚说。

  据了解,“双向派驻”机制是今年桐乡市司法局在推进诉源治理、促进民商事案件下降方面的一个积极创新,即每个司法所结对一个法庭,在司法所建立法官工作室,由法庭每周安排一名法官值班半天,参与诉前调解工作。同时在法庭建立驻庭人民调解工作室,配备至少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定期驻点参与调解工作。该模式已在桐乡市11个镇(街道)全面铺开。

  石门司法所选派“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原所长陈建江担任驻法庭调解员,定期驻点参与调解工作。陈建江说:“直接进驻法庭后,石门人民调解委员会与乌镇法庭的沟通对接更方便了。如果乌镇法庭有适合开展人民调解的诉调案件,法官可以第一时间和我对接,我也能第一时间了解矛盾纠纷的基本情况和焦点所在,及时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将当事双方的纠纷化解在诉前。今年初以来,驻庭调解室共成功调处了纠纷66件,有效推动了辖区民商事案件的下降。”

  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桐乡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点加强诉调对接工作,创新人民调解员和法官“双向派驻”工作机制,有效促进了民商事案件下降。今年初以来,各驻庭人民调解工作室共成功调处纠纷700余件。

  据介绍,在创新推出“双向派驻”机制过程中,桐乡市司法局紧扣平安建设主线,联合桐乡市人民法院出台《加强诉调对接 助推民商事纠纷有效化解实施方案》,并召开“实施调解有效提升 助推平安桐乡建设”专项工作推进会,建立了诉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12名熟悉法律知识与调解经验丰富的退休法官、老干部、调解能手为专职人民调解员,组成诉调对接“智囊团”,有序参与调解工作,产生巨大成效。

  桐乡市还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出台了《桐乡市人民调解工作“以奖代补”实施办法》,明确诉调对接补贴经费;完善案件受理分流机制,对适宜通过人民调解处理的矛盾纠纷,由法庭分流至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先行调解,调解成功的纠纷,由法官进行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功的,退回法院审理;对调解难度大的重特大或群体性纠纷,相关法庭提前介入共同参与调解;健全人员培训机制,以“业务讲解+以案释法”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诉调对接工作专题培训,组织人民调解员旁听庭审、观摩学习,实行个案现场指导。

  “推出‘双向派驻’机制以来,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成效,优化了人民调解员队伍结构,也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满意度。”桐乡市相关方面负责人表示,今年初以来,该市各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4727件,成功率99.7%,其中受理法院引调案件2106件,成功率92.1%,受理引调案件数同比上升66.5%,司法确认317件,民商事案件下降幅度超过嘉兴全市平均水平。

  通过“双向派驻”机制,桐乡还吸收法官作为专业力量参与到人民调解中,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人民调解员法律专业出身少、法律知识不够充足的客观问题,借助法官的专业优势,通过直接参与调解、定期开展以案说法、专题讲座等,加大对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指导。

  “通过将法官、调解员力量下沉,靠前解决群众法律问题,将不必要通过诉讼途径解决的纠纷引入人民调解机制,大大节省了时间和金钱!”桐乡市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双向派驻”机制还有效改善了群众以往“打官司难”问题,延伸了传统的人民调解服务,人民调解员和员额法官定期“送法上门”,深入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也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今年初以来,桐乡已开展各类法治讲座、法治宣传等活动60余次,解答法律咨询600余人次,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