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为治理现代化激活新乡贤力量

发布日期:2019-12-02 08:5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我市一批重点科技创新项目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美丽嘉乡行”在京乡贤考察团。据了解,去年以来,全市镇(街道)乡贤联谊会已建立53家,各级新乡贤组织成员达3.4万余人。招引人才回乡、资金回流,全市新乡贤回归或牵线引进项目70个,实到资金779亿元,新乡贤累计捐助社会公益事业资金达5409 万元。

  我国传统文化中一直有浓浓的乡愁情怀,无论是知识分子还是农民工,只要身在异乡、异国,对于故土就有深深的眷恋和认同,一旦奋斗有成就想回馈乡里。他们可能人不在当地,但由于通信和交通便利,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关心和支持家乡发展。他们的思想观念、知识和财富也都能影响家乡,有合适的机会和平台还能作出特殊贡献。和扎根本土的乡贤一样,他们也是家乡发展的重要资源,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这几年,全国各地纷纷建立乡贤组织,各类乡贤也得以以不同角色、不同方式参与到地方治理之中。一片红火之下,问题也不少。有的地方出于功利取向,以“经济实力”“政治地位”为标尺,把乡贤组织办成了“老板会”,乡贤的功能作用局限于拉投资、招项目。其实,但凡乡贤者,贵在有能又有德,可以在发挥道德示范作用的同时,有效引领一方经济发展。第十三届中国农村发展论坛就明确提出“新乡贤”概念,泛指那些心系乡土、有公益心的社会贤达,财富、权力、声望是其外在表现形式,公益性是其精神内核。这样的乡贤,可能只是一名无权无职的学者,但只要以一己之力助推家乡发展,都应当在社会治理共同体中占有一席之地。这是乡贤资源调度和乡贤作用发挥的逻辑起点,也是弘扬新乡贤文化应有的态度。

  从这次“美丽嘉乡行”在京乡贤考察团的情况看,成员中既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又有中国兵器集团、中国再生资源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领导。抛开经济实力和政治地位,他们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既熟悉嘉兴情况,又具有新知识、新眼界、新理念,可以为家乡的发展和治理提供足够有用的智力支持、行动方案,其作用可能比一个看得见的项目更事关全局、事关长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遵循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现代治理是多元主体参与的复合,乡贤也理应成为社会治理的主体。以乡情为纽带,不仅发挥好本地乡贤的作用,也充分调度远在他乡的新乡贤资源,飞得再远也让“风筝不断线”,走得再远也能“记住回家的路”,才能为治理现代化激活更多新乡贤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