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市委领导 > 重要讲话和活动

马家浜文化博物馆落成揭牌

发布日期:2019-12-28 08:0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马家浜文化博物馆落成典礼举行。嘉兴市委书记张兵、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为马家浜文化博物馆揭牌。市领导刘冬生、高玲慧等出席。

  据了解,马家浜文化博物馆由同济大学设计,于2017年5月动工兴建,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2019年7月竣工,是马家浜考古遗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2009年开始,嘉兴市委、市政府就规划建设马家浜考古遗址公园,至2018年,市政府批准同意遗址公园总体规划方案。遗址公园规划面积为23公顷,其中遗址分布范围约3公顷,保护范围7.7公顷。遗址公园分为马家浜文化博物馆区、遗址发掘现场展示区以及文化休闲服务区三大功能区。其中,马家浜文化博物馆区,占地面积23亩,主要通过马家浜遗址出土文物的展出,全面反映太湖地区新石器时代马家浜文化的分布范围、文化特征、地理环境及主要影响等内容;遗址发掘现场展示区主要以考古发掘区的现场保护及展示,并在原址构建遗址保护棚,真实再现嘉兴六七千年前的人类活动史;文化休闲服务区以餐饮、特色产品、文化娱乐等为主,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服务功能,依托文化资源带动文化产业,使文化遗产事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马家浜考古遗址公园目前已开始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开放。

  据介绍,嘉兴是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马家浜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六十年前,在嘉兴马家浜遗址进行的考古发掘虽然规模不大,但影响深远,它把江南地区史前文化的历史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并为今天已确立的太湖流域新石器时代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的序列奠定了基础。

  马家浜遗址于2001年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列入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名单,2017年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在马家浜文化博物馆落成典礼上,还举行了《马家浜》考古发掘报告首发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