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市委领导 > 重要讲话和活动

投资百亿的嘉兴蓝箭航天中心项目在嘉兴港区开工

我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 迎来历史性突破

发布日期:2019-12-29 08:5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投资100亿元的嘉兴蓝箭航天中心项目在嘉兴港区开工,这是我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史上开天辟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港区落实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的重大成果。市委书记张兵宣布项目开工,副市长江海洋,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敖考权,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集团主席王建蒙等出席开工仪式。

  嘉兴蓝箭航天中心是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嘉兴打造的航天全产业链集聚地,致力于通过新型液体火箭产品研制的牵引,打造集设计仿真、试验检测、智能制造于一体的顶尖航天产业基地。项目涵盖火箭总装总测、商业航天高端制造通用性生产平台、商业航天研发测试平台、商业航天研究院、商业航天孵化器、先进制造领域等核心配套企业。该项目将助力嘉兴港区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商业航天发展示范区。

  据了解,项目方蓝箭航天是一家从事火箭研制和运营的民营企业。公司聚焦商业航天应用市场,致力于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及商业运载火箭,为全球宇航市场提供高效、可靠和高性价比的发射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并于2018年10月27日完成中国首次民营运载火箭发射。公司目前已拥有“朱雀”火箭和“天鹊”液氧甲烷发动机两大系列产品。

  据介绍,嘉兴蓝箭航天中心项目是今年港区引进的4个百亿重大产业项目之一,也是今年第三个开工的百亿项目。项目自今年签约以来,嘉兴港区始终以“早一天也好”的精气神,围绕项目“早落地、早开工”这一目标,与蓝箭项目团队多次往返北京和港区两地,特别是自蓝箭项目专项工作组入驻港区以来,双方真诚充分衔接,聚力高效推进,实现了项目“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再次体现了百亿重大产业项目推进落地的嘉兴速度。

  此外,开工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孙家栋,国际宇航科学院(IAA)副主席刘纪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坦分别发来贺信,对项目的开工致以热烈的祝贺,希望嘉兴蓝箭航天中心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闯出新路子、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