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高起点打造毗邻一体化“党建综合体”

发布日期:2019-12-03 08:5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之际,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姚庄镇,平湖市新埭镇,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这4个沪浙边界毗邻镇(街道)日前再次聚首,以“筑党建联建新机制、塑跨界治理新格局”为主题,召开毗邻党建研讨会并共同发布了《毗邻党建共识》,共同高起点打造毗邻一体化“党建综合体”,携手力破长三角一体化“最先一公里”。

  毗邻党建研讨会上,枫泾镇、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姚庄镇和新埭镇三地四方分管党群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别介绍毗邻党建工作的成果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枫泾镇、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姚庄镇和新埭镇坚持“四方联盟·党建一体”,通过整合资源要素,织密组织纽带,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持续引领和推动沪浙区域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互动、双向、共赢的效果,取得了扎实的成效。今后,三地四方将继续携手前进,借党建模式之创新,破区域行政之壁垒;融党建联建之资源,解跨界治理之难题;凝党员群众之合力,建和谐共融之家园。

  “姚庄镇党委近年始终把握‘临沪’这一核心,通过党建引领,实现民生实事共商共议、区域文化共建共享、边界保障共防共治;同时抓好毗邻党建主责主业,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姚庄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前不久,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5条新的公交线路开通,让当地群众开心不已。其实,早在2017年12月,姚庄镇与枫泾镇之间的328路公交车就已通车,让老百姓跨省串门方便了许多。今年3月,姚庄镇牵头成立毗邻街镇的区域党建联盟,启动本年度“长三角·小城镇”红色召集令、群团合伙人、科创精英汇、逐梦同心圆、文化大联盟五大党群公益项目,目的就是让党建的联建项目实现落地。今年9月,受台风“塔巴”影响,与上海毗邻的姚庄镇俞汇村附近多处线路出现电杆断杆、倾斜,造成30个公变、4个用户专变失电。得益于两地之间建立的“跨省供电配网联络线”,嘉善出现失电,“上海电”迅速补上,曾经“近在咫尺”却又“电力割裂”的配电网刚性隔绝消失了!

  近年来,毗邻地区还打通了“断头路”、共治了“黑臭河”、清理了“垃圾滩”,创新打造社区联合治理网格化中心、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省级协作,有效解决了一大批涉及苏浙沪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事。“打破行政藩篱、让民生实事落地”成为区域党建联盟的合作共识。

  在区域文化共建共享中,姚庄镇坚持从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出发,用“一幅画”先后与上海浦东书院、枫泾文化艺术中心等进行合作,推动了姚庄农民画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用“一首歌”引导鼓励毗邻村(社区)自发开展文化走亲,勾起长三角的记忆“乡愁”;用“一个节”成立沪浙毗邻地区农业合作交流中心,联手打造黄桃种植、品牌销售与桃文化共享平台,受到了两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此外,姚庄还坚持从提升群众安全感出发,积极响应并实施“浙沪双边协作机制”,维护边界地区的和谐稳定。在刚刚过去的进博会上,毗邻村的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积极作为,共同参与边界关卡的安全检查,圆满完成了进博会的安保任务。行政区划有边界,党建工作无边界。毗邻镇(街道)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的“管用”模式,形成融合发展、动态开放的区域化党建格局。

  在研讨会专家点评环节,《中国组织人事报》总编辑徐月高说,毗邻党建工作是基层党建创新的一张新名片,做好毗邻党建要突出党建引领、突出民生党建、突出服务党建。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刘宗洪认为,互联互动需要党建的引领,要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出发点,实现群众利益的最大化。浙江省委党校全面从严治党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仲帅认为,毗邻党建不仅是跨界治理,也需开展跨界的学术交流,区域协作交流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大势所趋。

  “金山与嘉善两地,历史同根、地理同源、文化同宗,联动发展的基础牢固、空间广阔、前景光明。”嘉善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县委两新工委书记黄斌表示,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背景下,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使长三角地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融合发展、跨越发展,成为全国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