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海盐县围绕“一件事”突出“方便办”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发布日期:2019-12-03 10:35 信息来源:市政务数据办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海盐县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获得感导向,围绕“一件事”、突出“方便办”,不断优化审批服务,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明显。

一是着力办好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围绕企业开办“一件事”,设立企业开办“一日办”专区,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实现工商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银行开户、社会保险单位参保登记协同联动。企业开办环节压减至3个、材料压减至5+1份。围绕退休“一件事”,将退休审批等7大类20个事项办理环节统一为一个完整的环节,办事群众只需填写职工退休保障一件事联办申请单后,即可轻松完成“退休一件事”办理。大力推进身后“一件事”全流程网上联办,将民政局、公安局、卫生健康局等单位与群众“身后事”涉及的近300个办理点和办理人员虚拟联通,所有业务归集到一个窗口办理。办事流程从原先的至少跑5-7次精简为只需到村(社区)申请1次,办事材料从6件压减至1-3件。

二是全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全面梳理42个部门间“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204项,清理办事材料,再造事项流程,材料精简40%,时间压缩50%。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网上办”开通率100%;“掌上办”开通率98.65%。大力推进民生事项向乡镇(街道)延伸,就近办进一步优化。385个民生事项(其中有25项我县不涉及)已实现194个事项在镇(街道)便民中心可办理,比例为50.4%。

三是创新开展施工图自审承诺制。出台《海盐县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批前审查暂行办法》和《海盐县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批后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在全省率先全面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批前审查(包括气象、人防、消防等专业审查),实行自审承诺制,精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中施工许可阶段施工图联合审查环节,压缩了该阶段时间7-10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已有33个项目实行自审发证,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2份,出具施工图审查合格报告23份。该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10月底,海盐受邀去省发改委做专项交流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