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一窗受理 并联审批
平湖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实现“最多跑一次"

发布日期:2019-12-03 10:35 信息来源:市政务数据办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我市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竣工验收服务质量和效率,持续提升竣工验收便利性、满意度和获得感。

近日,由市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组成的涉及规划、消防、人防、质监、园林、档案验收内容的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小组对平湖瑞兴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中天·熙景诚品苑”项目进行了联合验收。这是我市首个进行联合验收的房地产项目,标志着我市全面启动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工作。

瑞兴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峰表示:以前工程项目竣工验收要多次往返于多个部门,历经数月,现在只要向一个窗口申请联合验收,3个工作日内就能安排验收,验收通过后直接办理了竣工验收备案,效率太高了!

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改变了过去串联验收、互为前置的模式,实行联合验收,极大限度压缩了验收办理时限,全面提高了项目审批效能。今后,建设单位申报的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事项,均实行“一窗受理、集中验收、限时办结、统一出件”的竣工联合验收新机制。

1.出台相关政策。2018年出台《平湖市企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最多跑一次”联合竣工验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从2018年10月起对全市工业投资项目开展竣工联合验收;2019年出台《平湖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暂行规定》,在原先仅对工业投资项目进行联合验收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扩容,对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实行竣工联合验收。

2. 成立联合验收小组。成立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领导小组,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立联合验收受理窗口,具体负责联合验收的受理、协调、监督、管理等工作,将原来多个部门各自独立组织实施的专项竣工验收,转变为统一组织、限时办理的运作模式。

3. 建设联合验收管理系统。结合“双随机”检查开发建设平湖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管理系统,联合验收工作实行信息化管理。

在日常监管中,各监管专项组根据时间节点对项目验收工作提前开展指导和监督;根据企业需求申请联合验收前可派出技术人员再次进行现场、技术资料等当面的指导,提前把脉,把问题消化在验收前。在联合验收环节,根据“集中审核、集中踏勘、集中反馈”的原则,验收合格的工程建设项目,在1个工作日内出具相关的验收合格法律文书和办理竣工验收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