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海宁市“三统一”破冰跨省数据共享率先实现长三角自助通办

发布日期:2019-12-03 11:04 信息来源:市政务数据办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随着政府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全省政务服务共享共通格局不断完善,但长三角一体化办事目前主要仍通过设立专窗、各省市移动端重复注册等形式解决。对此,海宁市聚焦破解现有长三角通办事项偏少、办理地点覆盖不足等难题,以企业群众办事体验为出发点,积极对接上海、江苏两地,打造跨省市综合性自助终端服务,以线上数据全程跑替代长三角地区人工折返跑,目前实现全市472个事项可跨省际自助办理、28个证明材料可跨省际自助调取打印,实现在园区内、在家门口就能现场办理长三角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缩短服务半径,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一、统一标准,夯实数字化电子事项基础

一是建立专项清单。将业务需求与大数据应用结合,按照三端(窗口、移动、自助)融合要求,以高频事项为切入点,按照“窗口标准平行数据标准、能掌办就能自助办”的原则,分批次梳理形成自助端可受理事项清单。二是编制共享目录。实现跨区域通办的基础在于共享,结合国家、省和当地公共数据,编制年度海宁市数据资源共享目录,共涉及244类3632项数据,并明确除上级规定不能电子化的材料外,全部实现电子化。三是拓展数据标准。实现跨区域对接的关键在于标准一致性,海宁市在按省、国家标准对接和推广应用公共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参照省库、国家库标准建立本地补充库79个,数据核验33项,既确保了数据的实时性和完整性,也实现了本地数据的融合应用与开放。

二、统一应用,打造即时性综合自助平台

一是全面整合自助服务系统。将原有的人社、税务、不动产、公积金、卫健等多个自助终端30余项自助服务功能进行整合,建立标准统一、视图清晰的应用界面,后台数据实时共享,变“多机”为“一机”,让办事企业群众从“多项填空”转向“单项选择”。二是全面升级自助服务终端。配置具有多地智能场景切换、人脸识别、自助申报、证照打印等功能的综合性自助服务终端,根据长三角一体化标准规范,通过网络互连、应用对接,在自助端率先打通跨省数据无法共享瓶颈,一台终端统一界面切换,事项应用江浙沪三地互认,目前三地可办理事项总数近2000项、共享调取证照证明100余项。以社保关系转移、接续事项出具证明为例,原先异地往返至少需2天时间,现在在海宁本地通过自助机当场即可打印。三是全面建立协同办理机制。通过自助端与窗口端无缝对接,在事项查询和证照打印功能基础上,实现自助端事项可实时办理,办件人在自助机上提交相应材料后,受理申请即时推送至受理地相应部门后台,打破原有专窗局限,结合办件快递送达,真正实现长三角“异地通办”。

  三、统一管理,构建智慧型政务服务体系

一是坚持政府数字化转型“一网贯通”。以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为依托,系统规范梳理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将事项标准化、标准数据化、数据共享化作为推动长三角一网通办基础,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掌办率均在99%以上,同时建立本地数据共享查询平台,上线1个多月以来数据调取量达1.3万余次。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沉到底”。以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为依托,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实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办理”,并将电力、广电、银行、邮政网点等纳入政务服务体系,构建起“1+12+215+N”的政务服务网络,目前自助服务终端已实现镇街全覆盖,特别是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在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海宁分区、杭海新区以及部分村(社区)定点配置,叫响“江浙沪包办”“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品牌。三是打造现场管理服务“一标全岗”。在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同时,以一体化标准提升政务服务全员管理水平,使每个窗口都能熟练掌握长三角通办业务,并配置自助终端专业导服,加强应用宣传,形成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浓厚氛围。

 

                              

 

附件:跨区域事项办理改革前后变化(以沪籍企业或个人为例)

 

 

 

附件

qt_te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