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擦亮文明“窗口”,让市民拎好“菜篮子”

发布日期:2019-12-03 08:57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老李啊,你把这个垃圾收一收,不要到处放。”“好嘞!”近日的一个上午,在桐乡市第二中心菜场,身穿红马甲的市民沈阿姨正劝说着一家经营户,对方听后也很配合地立即将原本散落在摊位旁的垃圾收拾了起来。

连日来,市市场监管局以党员干部为模范带头,带领像沈阿姨一样的群众自发组建的突击队,身着“红马甲”,对车辆乱停放、商户越摊经营、垃圾乱堆放等农贸市场内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形成了一道省文明市创建风景线,更为创建工作增添了一份底气。

今年是省文明市创建终期考核之年,当下已进入冲刺阶段,农贸市场管理提升工程作为“重头戏”,被列入省文明市创建攻坚行动“十大工程”。

农贸市场关系到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去年年初,我市出台了《关于印发桐乡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及长效管理三年行动(2018-2020)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全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作出规划。

今年是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作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我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目标17家、实际21家,基本实现全市各镇(街道)“全覆盖”。截至目前,17家市场改造提升有序推进,建设面积22264.5平方米,计划投入改造资金4855.2万元,实际已投入4214.8万元。其中百桃集镇便民交易点、大庄村便民交易点、河山镇农贸市场、河山五泾农副产品交易区、上市便民菜场、梧丰路菜场、晚村村便民交易点、义马村便民交易点等8家已完成改造提升;骑塘桥便民交易点、亭桥集贸市场、星石桥便民交易点、桐南菜场、羔羊农贸市场等5家市场已基本完成改造;革新便民交易点、万星村便民菜场、新联村新生集贸市场、民兴农贸市场等4家便民交易点正在抓紧施工建设,完成工程量的80%左右,预计12月上旬完成,个别市场预计12月底前完成。同时,梧桐街道追加改造城新小区菜场并已完成,石门镇政府对石门集贸市场进行大幅度改造提升,目前已以崭新面貌对外开放营业,开发区(高桥街道)追加改造提升百乐便民交易点。今年实际改造提升的市场将增至20个。此外,我市已创建四星级农贸市场3家、三星级9家、二星级6家,基本实现全市农贸市场星级“全覆盖”。

日前,在新建成的河山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崭新的市场内熟食、肉类、水产等商品售卖区划分清晰,每个摊位都配备有电灯、独立洗手台等,不仅如此,快检室、电子显示屏、休息区、公平秤等也一应俱全。

据市市场监管局河山所所长沈扬介绍,原来的河山农贸市场设立时间较早,属于露天市场,设施陈旧,硬件条件较差,经过详细规划,今年对河山农贸市场进行了异地新建,新建成的市场启用在即。

“在提升硬件设施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完善市场管理体系,尤其是建立商户自治体系。”沈扬告诉记者,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与市场管理协作,探索建立了农贸市场经营户自治体系,实现了门前三包责任到户,摊位卫生互相监督,提升了市场整体卫生环境,此外还搭建了经营户沟通交流平台,由市场管理方组织通气会让经营户畅所欲言,共同就市场目前的问题、困难统一思想,集思广益。

处一隅而观全局,河山镇的做法正是我市农贸市场管理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我们依照‘升星级、创放心’的总体思路、‘攻重点、克难点、育亮点’的原则,将‘三治融合’创新举措融入市场管理,做好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工作,致力于打造一批高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和放心市场,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氛围,为高质量通过省文明市创建助力。”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省文明市创建为抓手,一个个优质农贸市场,正如雨后春笋般进入百姓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