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公布21项专项整治成果

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发布日期:2019-12-03 08:58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3个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各部门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下联动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坚持“开门搞整治”,市纪委市监委机关此前公布了21项集中整治项目、责任单位、主要措施和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现将阶段性成果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1、农村用电保障能力提升行动

国网浙江桐乡市供电有限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用电安全知识普及、农村供电服务优化、农村坚强配网建设、农村生产用电降本四项专项活动,全市农村总保安装率提升至95%、投运率提升至90%、农网绝缘化率提升至91%、线路联络率提升至85%,切实保障农村安全稳定用电和农忙季节生产用电。同时组织开展总保安装情况专项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已安装智能总保6341台,安装率100%,投运率98.89%,闭锁率5.5%,异常处理率100%,重复闭锁率0.16,已安装配变终端5974台,终端安装率100%。

2、规范各类活动进校园集中整治行动

针对当前各类“进校园”活动多而杂,增加师生负担,影响教育秩序的情况,市教育局坚持严字当头,遵循教育规律,念好“疏”“堵”“慎”三字诀,对各类“进校园”活动进行认真清理整治,切实减轻了学校、教师和学生的不合理负担,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2019年下半年建立“进校园活动清单”,“进校园”活动控制在5项以内。建立“进校园活动清单”常态机制。

3、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治理

市教育局进一步加强全市学生资助工作,实现了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并在精准资助工作上取得新突破。上半年,共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及中职教育三个阶段学生9825人次,免除各类保教费、代管费、学费、代收费,发放各类义务教育营养餐费、寄宿生生活补助费、国家助学金等总计1659万元。下半年除中职教育外,已资助学生1385人次,各类资助费用合计100.8万元。

4、打击整治食药环假领域违法犯罪“昆仑”行动

为切实维护全市社会持续稳定,创造和谐良好的治安环境,市公安局对食药环假违法犯罪活动发起侦防攻势。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食药环假刑事案件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人,打掉团伙2个,取缔窝点25个。其中,破获食品违法犯罪案件数、人员打击数列嘉兴第一。

5、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为推动救助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民政局推出救助申请事项“一证通办”,相关业务实现网上申请、掌上申请。今年6月至11月,全市共有400户1096人享受到此项便利。以“互联网+监督”为手段,市民政局依托浙江省家庭经济状况核查系统,大大提高救助家庭的识别能力,实现“精准救助”。6月至11月,已排查走访3942户7365人,新增低保72户137人,发现并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126户273人。同时,以落实长效管理为目标,实现全领域“阳光救助”。

6、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集中整治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启动我市第二轮农村危房治理工作。经排查鉴定,2019年新增农村危房总户数为100户,D级危房33户,C级危房67户,危房改造治理任务已全面完成。市建设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开展第一批困难家庭危房治理补助项目联审工作,对符合补助条件的困难家庭提前落实危房改造补助,共计347.5万。

7、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

今年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对全市46家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进行排查。在排查中发现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受托方式不规范,以口头委托代替书面委托发布房源信息。二是不及时下架已交易(出租)房源挂牌信息。对于企业自查和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目前企业正在积极整改落实中。

8、公路安全保障能力提升行动

针对我市部分桥梁出现病害或成为危桥,影响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等问题,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实施公路安全保障能力提升行动,其中,涉及5个镇(街道)的墙里木桥、中北桥、罗庄桥、新凤栖桥、永星桥、五福桥等6座农村公路桥梁的改造,建设形式以拆旧建新为主,新桥以简支梁板为主要架构,总概算约为469万元,现已全部完工。

9、河道、湖泊“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

为清理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市水利局全力推进河道、湖泊“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完成80个问题整治。围绕水利条线侵占岸线和建坝占湖两大重点问题,根据排查情况,经梳理汇总,共发现问题15处,其中侵占岸线问题10处,建坝占湖问题5处,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10、扶贫对象认定专项治理

市农业农村局全面启用全国扶贫信息系统,开展低收入农户动态调整工作,完成了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录入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对低收入农户从事现代农业、来料加工、创办农家乐、开设网店等,给予相应的财政资金补助。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4117元,同比增长12.1%。

11、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市农业农村局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事项38条,明确事项办理程序和权限,编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进一步厘清了权力的界限和职责,确保了村干部“按图做事”、村民“照单办事”;推行村务卡和二维码收款制度,目前全市176个村开通村务卡269张;推行村账支付公开平台,实现审批实时在线、各个环节留痕、资金支付网银转账,消除资金安全隐患,村级资金支付网上审批共开展了21042笔,涉及金额11.06亿元;深化产权交易,共公开交易农村集体资产资源124宗,金额0.31亿元,增收率为30.2%。

12、医疗卫生系统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市卫生健康局全面落实医疗行风建设“九不准”,持续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开展廉政谈话82人次,创设“阳光谈判室”10家;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岗位的风险防控,全市16家医疗机构已有5家探索开展“廉政查房”制度;全面制定小微权力清单,深化网格化监督;深入开展“无红包”医院、“无红包”科室创建专项行动。

1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专项整治

市卫生健康局组建3个医疗集团,推动市级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渗透,完善一体化管理。采取人才组团招聘方式,以医疗集团为单位组织招聘40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达97%。强化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全市注册全科医生数366人,每万户籍人口注册全科医生数达到5.3名。在基层建立糖尿病专科、肝胆外科、中医科等23个全、专科联合门诊,实行总院专家基层排班制,牵头医院医务人员在成员单位排班坐诊达1431天。

14、儿童血液病和儿童恶性肿瘤医疗救治行动

市卫生健康局做好与省、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对接沟通,通过健康讲座、义诊下乡、网络宣传等方式,加大宣传普及力度;及时公布国家定点医疗机构及相应救治病种,帮助患儿找到正确的诊治医疗机构;做好意见的收集与反馈,加大与医保部门沟通对接,切实解决患儿救治问题。

15、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智慧监管网格建设,全面启用“浙钉钉”、“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建立食品餐饮行业“红黑榜”社会公示制度,完成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创建;会同公安、教育、农业农村等部门,以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共治为先,开展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排查出重点风险隐患7个,查处违法行为91起,责令整改386家,查处关停非法违法单位4家;共组织联合执法59次,行政立案91起,移送案件2起。

16、保健品市场乱象专项整治

为解决保健品市场运行中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堵点、难点、焦点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结合我市属地特点,加强组织,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重拳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3542人次,排查“保健”类店铺1679家次,摸清保健品会销场所22个,大力查处虚假宣传及组织虚假宣传行为、虚假违法广告行为、保健食品宣传治疗作用行为等案件32起(其中移送公安10起),罚没款达68.766万元,合理维护群众保健品消费需求,为保健品质量保驾护航。

17、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整治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现统计检查核查专业全覆盖,将工业、能源、投资等主要专业全部纳入核查范围,明确重点核查对象。今年以来,共下发查询清单4400余次,对50余家企业进行了上门核查;开展各类业务培训19期,对1350多位统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加大执法力度,制定全年统计执法检查计划,推进“双随机”抽查制度,运用多种执法形式,提高执法有效性。截至目前,全市共执法检查单位46家,立案查处6家,罚款9千元;加大统计巡查力度,分组对河山镇开展统计工作巡查。

18、定点零售药店专项治理

市医疗保障局制定定点零售药店专项检查方案,组建7个检查组,分片对全市定点零售药店进行全覆盖检查。今年以来,已实地检查定点零售药店169家,处理违约违规24家,违规处理金额12.02万元,其中暂停医保协议22家,解除2家,行政处罚1家。

19、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障行动

市医疗保障局在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障行动中严格落实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及时享受新政策。今年以来,即时结报已救助9239人次,共计658万元;手工结报163户,共计194.83万元;儿童“两病”63人次,共计22.44万元;一次性普通门诊6404人,共计128.08万元,极大地提高了困难群众医疗保障服务水平。

20、生态环境保护百日攻坚行动专项整治

针对全市生态环境领域问题清单,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百日攻坚行动,组建两个督查组先后赴11个镇(街道)相关企业开展督查,共出动督查人员20批次50余人次,检查企业51家,共发现各类生态环境问题36个,均已整改到位。

21、工业边角料临时贮存场所提升整治行动

针对一般工业边角料跨省转移问题,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督促各个镇(街道)根据“四到位、六个有”的要求,至少落实一个工业边角料临时贮存场所用于接收本辖区产生的工业边角料。目前,11个镇(街道)各落实临时贮存场所一个,场所面积合计13203平方米,切实解决了小微企业边角料处置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