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乡村美丽河湖”创建为桐乡增添生态底色

发布日期:2019-12-03 09:0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浏览次数:

昨天,记者从市水利局河道管理站了解到,桐乡市2019年度“乡村美丽河湖”创建工作通过嘉兴复核,这也标志着我市在今年初确定的石门镇花城皇港、河山镇石栏桥港、洲泉镇东港(马鸣将军湖段)以及大麻镇中九里港4条河道全部完成“乡村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完成率为100%。

“岸芷汀兰,郁郁青青”“渔歌互答,此乐何极”。在洲泉镇东港(马鸣将军湖段),记者被眼前的一番美丽风景所吸引,清清的湖水、向下延伸的石阶、无人的野舟,无不令人与诗情画意联系起来。“我们不仅严格按照净化、绿化、文化、亮化、洁化的‘五化’要求和有净水措施、有便民设施、有景观节点、有人文底蕴、有管护机制的‘五有’标准,还结合当地实际,充分挖掘将军湖的自然人文资源,结合地方水文化在将军湖着重打造环湖绿道、亲水设施、人文景观等,创建一个极具特色的‘乡村美丽河湖’。”市水利局河道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洲泉镇东港(马鸣将军湖段)位于马鸣老街东北侧,西临马鸣老庙。将军湖,又称张家漾,在马鸣庙的东侧,水域面积20多亩。将军湖是五条河流的交汇处,南北长,东西略窄,其形状犹如一个蚕茧。从古至今,每逢马鸣蚕花盛会,摇快船、高竿船等竞技表演常会在此进行,不仅是对风调雨顺、蚕桑丰收的美好寄寓,更是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好诠释。

在石门镇花城皇港河道,记者看见的同样是一番迷人风景。蜿蜒的水道、清澈的河水、闲庭信步的游人,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闲适。石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花城皇港流经新村点和东园景区,经过河道清淤、生态护岸修复、绿化补植、浮岛修建等措施,整体实现了河道景色优美,亭台楼阁和休闲步道等设施一应俱全,这里已经成为附近村民茶余饭后最爱去的地方。”

一类一特色、一步一景观。市水利局河道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自2017年开始组织开展“桐乡市精品河道”创建工作,为“乡村美丽河湖”创建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7年至2018年,我市共计创建“桐乡市精品河道”67条,创建嘉兴市“美丽河湖”10条。2019年申报创建40条,目前各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预计12月完成“桐乡市精品河道”创建验收工作。

枕水江南、风雅桐乡。在依水而兴的桐乡市,河流湖泊是最重要的自然资源和生态要素之一。“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决策部署,以省、嘉兴市文件精神及桐乡市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为指引,在结构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河湖人文内涵,提升河湖综合管护能力,以提高生态文化融合效益、生态旅游经济效益和可持续持续发展为目标,通过河道生态修复、滨水绿道建设、亲水设施打造等,健全流域的综合服务功能,创新流域综合治理模式,构建‘乡村美丽河湖’新格局。”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