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我市出台《桐乡市全面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

以区域深度融合支撑推动长三角一体化

发布日期:2019-12-03 09:02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在桐乡,长三角一体化是一个热度不减的高频词。普通百姓关注长三角的交通、医疗、养老,专家学者则关注这个核心城市群的全球竞争力、未来发展。也曾有专家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巨大能量,将为中国经济打造又一强劲增长极。

关于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桐乡也有了新的“声音”。12月2日,我市出台《桐乡市全面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勾勒了新的发展路径。

到2035年

基本实现与上海、杭州都市圈同城化

近年来,在桐乡多了一条条不断连通的“路”、一个个不断叠加的“圈”、一张张不断织就的“网”、一幅幅不断绘就的“图”。这是打破行政藩篱、实现要素自由流动的“进行时”,也是桐乡深度拥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实践。

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布局谋篇,打开思路深度融合长三角,对于桐乡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行动方案》指出,桐乡将牢固树立首位战略意识,坚持“高质量、一体化”基本导向,围绕“四个桐乡”建设目标,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和以乌镇为核心的“一业一网”,突出“产业为先、民生为本”,通过深度推进接沪融杭、彰显乌镇最靓IP、突出枢纽城市地位、构建金三角强力支撑,加快全市域、全领域、全方位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奋力书写新时代桐乡发展新篇章,打造县级高质量发展样板。

建设国际化对外开放示范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城市、建设现代化时尚幸福样板城市,这是桐乡未来的战略定位。

其中,在建设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城市方面,桐乡将深度融入G60科创大走廊建设,强化数字赋能、科技赋能、平台赋能,大力推进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研发突破和应用场景创新,以数字经济创新策动硬核科技领域发展,促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深度融合,打造数字桐乡。不仅如此,还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培育,提升先进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围绕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打造区域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努力成为长三角区域最具开拓精神的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城市。

《行动方案》明确了目标:桐乡将按照“1348”的总体思路(一个首位战略、三个定位、四条路径、八项重点任务),全力打造国际化对外开放示范城市、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城市和现代化时尚幸福样板城市,着力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城市服务、文化旅游、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八大领域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施一系列重点工程。

到2021年,融入上海、杭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更加顺畅,道路交通、先进制造、数字科创、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一体化发展程度显著增强,全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格局率先基本成型,城市国际化进程有力推进,“四个桐乡”建设取得实质进展。

到2025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格局更加完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在沪苏杭金三角中的地位显著提升。

到2035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基本达成,基本实现与上海、杭州都市圈的同城化,桐乡经济活力更加充沛、社会治理更加现代、生态环境更加优良、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高质量发展水平位于全国县市区前列,成为具有“国际范”的新桐乡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城市。

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

创新要素快速聚集,资源合作更加便捷,区域内城市有了更明确的发展方向……在多年磨合中,长三角一体化的路径正渐渐清晰。

潮涌长三角,扬帆正当时。《行动方案》指出,桐乡将着力构建“深度接沪融杭、乌镇IP引领、枢纽城市融入、平台强力支撑”的一体化发展路径,坚定目标、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加快桐乡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其中,在深度推进接沪融杭,促进多层次区域一体化发展上,桐乡将以深化战略合作,首位推进接轨上海;实现无缝对接,加快融入杭州都市圈;发挥地缘优势,共促嘉湖一体化发展为载体,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

在打造乌镇最靓IP,引领国际化高质量对外开放上,桐乡将充分发挥地处沪苏杭金三角中心的区位优势,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推动桐乡从沪杭通道节点城市向沪杭、苏绍通道的十字枢纽城市转变,成为杭州都市圈的东向门户枢纽、长三角南翼综合交通重要枢纽。通过引入多条铁路、高铁和都市圈城际铁路,进一步发挥桐乡作为浙北轨道交通枢纽的作用,实现东西向接沪融杭、南北向连苏接绍的快速轨道交通联系,无缝连接萧山、浦东、虹桥、嘉兴四大机场,推动桐乡从“高铁时代”加速迈入“高铁+机场时代”,努力形成融入长三角、联结全国、通达国际的水陆空立体化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行动方案》明确,以“八大聚焦”为主要任务,以区域深度融合支撑推动长三角一体化。

分别是聚焦数字经济,深化互联网创新发展;聚焦先进制造,加速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要素集聚,推进高层次协同创新;聚焦互联互通,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聚焦品质提升,共享同城化幸福生活;聚焦风雅文化,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聚焦治理创新,创造最优质营商环境;聚焦环境共保,争创生态文明示范市。

我们期待,未来,这部以桐乡和长三角城市群为主角的大戏,必将一直精彩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