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桐乡精耕投资“沃土” 为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9-12-03 09:0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浏览次数:

11月25日,徐工基础工程机械制造基地项目在开发区(高桥街道)正式动工。该项目是徐工集团在浙江地区建立的第一个集科技研发、精益制造、后市场建设为一体的高端制造基地,总投资1亿美元,主要生产制造大型工程设备的关键零部件以及大型旋挖钻机设备,项目占地50亩,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投产后年产值6亿元,年税收在5000万元以上,将建设成为华东地区最先进的桩工设备制造基地以及中央运维与机械再制造技术研究中心。

“桐乡具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一流的服务水平,是全国著名的经济强市,也是具有高度竞争力的投资兴业热土,能为企业投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孔庆华表示。

孔庆华的这番话道出了众多投资者的心声。在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桐乡整体投资态势平稳,1至10月,全市累计完成工业生产性投资124.86亿元,同比增长8.33%。

技改投资加大产业升级加速

技术改造已然成为当今制造业领域投资的重头戏。今年初以来,在桐乡,新一轮技改热潮正在涌现。

在崇福镇联洋新材料的新厂区内,崭新的智能化设备正在高速运转。今年9月,刚刚投产的该项目总投资超2亿元,产能较之前翻番,预计实现年销售5.8亿元。

“今年,我们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重点支持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技术改造,稳步提升技术改造投资在工业投资中的比重。”市经信局投资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10月,我市共完成工业技改投资87.55亿元,占工业生产性投资的70.12%,同比增长1.2%。包括联洋新材料在内,今年共有桐昆集团恒盛年产100万吨新型功能纤维材料搬迁技改项目、中国巨石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年产36万吨玻璃纤维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浙江佑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高精铝板带箔新建项目等5个技改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级计划,总投资达150亿元,入选项目数和总投资额均列嘉兴第一。

一批重点企业、骨干企业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今年,列入省级“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计划的项目已全部开工,截至10月,当年度累计完成投资44.67亿元,完成当年计划投资的116.3%。

服务更深入环境更优化

要让企业信心强起来,政府服务必须快起来。今年,为加快项目进度,我市充分发挥工业投资项目前评估机制,以“早介入、早服务、早确认”为宗旨,做好项目前评估工作。

浙江浦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新材料项目是今年全市的重点投资项目,项目开工前,我市工业投资项目前评估办公室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对项目进行评估,高速推动项目开工。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得益于前评估制度等相关举措,该项目从开工到竣工,仅用了8个月时间,创造了项目建设的又一桐乡速度。

记者了解到,1至10月,我市工业投资项目前评估办公室共召开项目前评估会议15次,198个项目进入前评估程序,通过项目170个、前评估通过率85.86%。同时前评估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我市“政务钉钉”上的率先运行,达到了全员化沟通更顺畅、常态化减负更有效、规范化通知更快捷、标准化执行更高效。

在保障项目推进方面,我市还积极落实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全过程清单化节点化”管理,任务细化到项、时间排定到天、责任明确到人,通过实时掌握签约项目、前期项目、建设项目及项目投产情况、明确月度投资任务和季度形象进度等方式,发现问题及早介入解决。数据显示,全市111项重点工业项目总投资398.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7.7亿元,截至10月,已开工建设110项,累计开工率99.1%;完成年度投资87.4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9.75%。

巧借数字经济东风

推进智能化技改

推进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是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要环节,也是我市积极抢抓乌镇峰会红利效应,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关键所在。今年初以来,我市聚焦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积极引导和推动我市工业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

今年,我市出台了《桐乡市2019年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桐乡市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改诊断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切实提高工业企业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其中,《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智造桐乡”的目标。而《行动方案》则进一步细化了我市在推进智能化技术改造咨询诊断服务上的目标。

伴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我市一批传统企业因智能化基因的植入而变得格外“不传统”:巨石集团的玻纤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新凤鸣的5G车间、京马电机的数字化车间……将充满科技感的生产场景变成现实。

在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桐乡企业投入智能化技改的热潮中。截至10月,全市已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945个,其中嘉兴市级智能化改造项目252个,完成嘉兴市年度考核目标的91.6%,累计完成投资58.3亿元。累计购置工业机器人302台,完成嘉兴市年度考核目标的83.9%。5个项目被列入省经信厅编制的《2019年全省100项数字化重大项目实施计划》,项目数居嘉兴第二。不久前,我市3家企业入选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数量领跑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