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嘉兴市有轨电车、火车站枢纽及沪嘉城际铁路先行工程集中开工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30 14:5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8日上午,嘉兴市有轨电车、火车站枢纽及沪嘉城际铁路先行工程3个项目集中开工。市领导张兵、刘冬生、高玲慧、王涛、祝亚伟、陈利众、徐淼、江海洋、敖考权等出席本次活动。这标志着由轨道公司承建的轨道项目迎来了实质性的建设阶段。

开工仪式由市政府副市长江海洋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淼发表讲话,介绍了有轨电车、火车站枢纽及沪嘉城际铁路先行工程3个项目的情况,充分肯定了本次集中开工工程对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嘉通集团、嘉服集团、嘉城集团、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分别表态发言,表示将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好施工期间各项工作,保证项目质量和安全。

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云鸿代表集团公司和市轨道公司发言,表示将凝聚一切有利资源,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积极探寻项目资源和经济发展优势,创新与沿线政府合作模式,带动沿线重点区域综合发展,紧盯建设目标、狠抓管理,全力以赴打造成优质、高效、环保、安全、廉洁工程项目。

随后,市委书记张兵宣布项目开工。出席仪式的市领导共同为嘉兴市有轨电车车辆基地举行奠基仪式。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主要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包括嘉兴市有轨电车工程、嘉兴火车站枢纽改扩建工程和沪嘉城际铁路先行工程等3个项目,涉及4个开工点,总投资约54.3亿元。

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位于庆丰路,为有轨电车工程庆丰路车辆基地,坐落于赖施浜路-庆丰路西北角,面积约3.8公顷,建成后将作为嘉兴市有轨电车停车场综合体,计划设置运营控制管理中心和调度管理系统,负责有轨电车日常调控和维修养护等工作。

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包括T1和T2两条线,总长15.6km,设车站20座,总投资估算28.5亿元。T1线一期工程自安乐路站至嘉兴南站,线路长13.8km,平均站间距986m;T2线一期工程自月河北站至环城南路站,线路长1.8km,平均站间距450m。

沪嘉城际铁路项目(浙江段)以沪杭高铁嘉兴南站北广场北川路为起点,途经嘉兴国际商务区、南湖区、嘉善县,在金山区枫泾镇进入上海。根据工可报告:沪嘉城际铁路项目(浙江段)线路长度35.01公里,以高架敷设方式为主,总投资170亿元,共设站8座,平均站间距6公里,采用时速160公里的市域铁路制式,联通上海市域轨道交通网络。

为推动嘉兴市轨道交通事业发展,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市轨道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积极配合市轨道办,与相关部门做沟通对接,竭力推进嘉兴市有轨电车和沪嘉城际铁路项目(浙江段)各项进展,统筹规划,成立工作小组,多次组织有关单位召开交流协调会议;实地考察调研国内成熟有轨电车系统,学习先进建设、运营经验;多次赴现场踏勘,征求专家意见,并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会、评估会、审查会等多项专题会议,严格把关项目各方面工作,为嘉兴市有轨电车和沪嘉城际铁路项目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集中开工的有轨电车、火车站枢纽及沪嘉城际铁路先行工程是我市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建设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的重大交通设施项目,是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重点工程,也是为迎接建党百年、实施嘉兴“百年百项”工程的重大项目。项目建成后能够有效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品质和基础设施水平,构建嘉兴市多层次、一体化轨道交通网络,提高与周边城市互联互通水平。通过聚力打造高能级交通设施,实现区域联动发展、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