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看平台高度:嘉兴科技城的16年“三级跳”

发布日期:2019-12-31 08:5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这里催生了一项又一项新科技产品,人工智能、柔性电子、5G应用,让人们触摸未来;

  这里诞生了数百家潜力无限的科技型企业,亩均产出达到北京中关村水平,被人们誉为“东方硅谷”;

  这里吸引了数千名国内外高科技人才创业创新,其中包括几位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

  这里还是宜居宜业的魅力新城区,是最火热的“科技城板块”……

  这里为何有如此魔力?因为这里是催生创新的完美“产床”。这里是嘉兴科技城,人才集聚,产业勃兴,皆依托平台而生。从嘉兴东南郊的一片荒地,到全市创新主平台、G60科创走廊上的璀璨明珠,16年来,嘉兴科技城成功实现“三级跳”,示范了一条创新平台不断进取、转型升级的典型路径。

  从0到1:带着创新使命而生

  2003年,嘉兴科技城带着创新的使命而生。这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亲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拜访清华大学。双方洽谈中,“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的设想初步成型。紧接着,在浙江建设一座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规划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研究院落户在什么地方?当时,嘉兴市、南湖区得知消息不是最早的,但争取力度最大,推进工作也最快。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借鉴,南湖区积极探索、创新思路。不同于别的地方把研究院作为单独项目,南湖区用政产学研结合、生活生态配套的大型平台来承接研究院,整体规划了一个科技城。同时还创造性地提出以申办奥运的方式“申办清华研究院”……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03年12月31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正式入驻嘉兴科技城,习近平同志亲自出席签约仪式。

  嘉兴市、南湖区为何全力以赴争取?因为决策者深刻认识到,彼时嘉兴科技产业匮乏、产业层次偏低,要想赢得未来,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带着这样的创新使命,嘉兴科技城团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跑了40多家大院名所对接洽谈。2004年,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也落户科技城,当年就有8个研究所入驻。用当时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的话来说,“开创了中科院院地合作规模和层次上的先例”。

  由此,嘉兴科技城夯实了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与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双核”驱动,以创新创业为主导,以高层次人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为抓手的发展框架,开国内高新园区之先河。

  始终瞄准科技前沿布局新兴产业,不断创新生态引进“人才+项目”,频繁主动出击招才引智……很快,嘉兴科技城成了国内顶级科研院所和海内外精英人才纷至沓来的热土。

  闻泰通讯来了,斯达半导体来了,博创科技来了,摩贝诞生了……这些年,嘉兴科技城实现了科创企业群的爆发式发展,先后成功培育550多家创业公司。这里催生了新一代通讯电子技术、物联网、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了通讯电子、光伏新能源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式增长,产业集群迅速崛起,“东方硅谷”已现雏形。

  从小到大:扩容升级按下“快进键”

  作为全省最早规划建设的科技城,嘉兴科技城以“敢为人先”的闯劲,不断推动制度、机制、科技等各方面的创新。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嘉兴科技城已连续多年实现建成区年亩均产出超1000万元、亩均税收超50万元,相当于北京中关村水平,并涌现出一批填补国内空白或业内领先的新锐企业。在嘉兴科技城,七成科创企业主拥有博士学位,一半以上有海归背景。

  量的累积,必然带来质的飞跃。嘉兴科技城的发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样板。2014年5月11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地合作”的经验做法,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肯定。2015年4月28日,刘延东副总理批示高度肯定嘉兴科技城十年铸就微型“中关村”的做法和经验并要求总结推广。

  一方面是“院地合作”模式发挥着愈发强劲的创新辐射作用,一方面是空间问题日益成为制约科技城发展的瓶颈。2016年,嘉兴市委、市政府谋定而动,对嘉兴科技城进行“扩容升级”:规划面积由原来的3.65平方公里扩展为29.5平方公里,面积是原来8倍多;同时,市委、市政府还配套出台了若干发展意见,为嘉兴科技城发展按下“快进键”。

  “扩容升级对嘉兴科技城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嘉兴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扩容升级后,科技城赢得了更宽裕的发展空间,还获得了嘉兴工业园区一批规模企业的有力支撑。

  围绕全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布局,以及打造嘉兴城市未来发展引擎的目标任务,扩容升级后的嘉兴科技城锚定了新目标:坚持“省校(院地)合作示范区、接轨上海先行区、科技改革试验区、成果转化孵化区、信息经济集聚区”的战略定位,加快成为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核心区和嘉兴城市新中心。

  从1到N:G60科创走廊上的创新高地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2016年10月27日,一篇题为《强化区域协同创新——打造G60沪嘉杭科技创新走廊的战略构想》的文章在《浙江日报》上发表,“G60科创走廊”的构想由此诞生。这篇文章的作者,正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

  一石激起千层浪,G60高速公路沿线城市纷纷响应。如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开启超级风口,G60科创走廊已被写入国家规划纲要,成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截至目前,G60科创走廊“朋友圈”已经覆盖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成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的“黄金大道”。

  而嘉兴科技城,既是G60科创走廊构想的创新策源地,也是走廊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扩容升级之后,嘉兴科技城再次抓住机遇突破“次元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打开了更为宏大的发展格局。

  战略上不断开辟新格局,战术上不断创新突破。今年以来,嘉兴科技城动作频频,拳拳到位。

  4月,成功举办2019年“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首站暨“世界创意创新日”活动,发布南湖“双创”品牌——创翼南湖;5月,“双创”成效显著,获国务院办公厅表彰激励;6月,成功举办全国双创活动嘉兴分会场周暨集成电路产业论坛活动,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正式揭牌;10月,与上海杨浦区五角场街道等“三省一市”创新创业平台签订长三角区域创新创业合作共建协议……今年以来,一系列紧锣密鼓的活动,加速嘉兴科技城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步伐。

  双创动力赋能高质量发展。作为G60科创走廊上的科创引擎,嘉兴科技城一直致力于加快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建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上海大学新兴产业研究院、浙大南湖求是驿站等校地合作创新载体,区域创新策源能力显著提升,高水平创新优势日益凸显。目前,共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2个,研究所、工程中心21个,并与长三角地区1500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历经平台“三级跳”,嘉兴科技城发展“强者愈强”。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省四大科创平台之一,嘉兴科技城牢牢把握国家战略重大机遇,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创新、产业创新三条主线,积极抢占长三角创新发展制高点,逐步汇聚领跑新时代的首创动能,发展态势猛进如潮。

  南湖畔,一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国家一流科技创新产业新城正加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