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嘉兴队“特、强、优”抓统计调查服务提升

发布日期:2019-12-06 15:36 信息来源:嘉兴国调队 浏览次数:

为适应新形势下统计调查工作新要求,加快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相适应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今年以来,嘉兴队以创特色、强品牌、优服务为机制,不断推进综合调查工作创新,着重强化基层调研,提高综合统计调查服务水平。

一是发挥特色,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结合调查数据和调研走访资料,定期召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撰写专业经济形势分析材料,为市委市政府研判经济形势服务。同时,积极承接总队和嘉兴市委办、市府办的专题调研约稿,开展经济转型发展、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专题调研。截至11月29日,全队撰写各类调研分析报告102篇,被国家局内网采用3篇,总队采用64篇;被市委办、市府办采用的分析和信息分别为10篇、69篇。获得省领导批示3篇次,市领导批示19篇次,是建队以来领导批示最多的一年。通过加强专题调研分析,综合服务能力和参谋水平都有了较大提高。

二是做强品牌,提升“国嘉民调”品牌影响力。一是提升常规资料编印效率。分月刊、季刊改版完善《国嘉民调》资料本,不断提升出版时效性。及时整理编印年度统计调查成果,编印《2018年嘉兴调查分析汇编》及《2018年嘉兴调查课题、调研报告集》,更好服务领导决策。二是独立编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嘉兴民生成就汇编本。收集、整理、编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嘉兴民生数据,撰写展示嘉兴经济发展成就和人民生活水平变迁的民生系列报告,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好评。三是开辟“国嘉民调”品牌系列动态信息推送。在内外网、微信公众号开辟了“国嘉民调”服务专栏,对全队数据信息进行整合、包装,及时向社会各界推送,不断提升“国嘉民调”品牌影响力。

三是优化服务,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工作。为做好2019年课题研究工作,队综合处动员全队人员围绕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民营经济、民生改善等当前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关注热点难点问题,按照“队领导一课题、处室一课题、青年干部一课题”的工作要求,认真选好题,及时列提纲,确定33项队内调研立项课题。为切实提高课题时效性,提升课题研究质量,5月中旬,嘉兴队召开了立项课题研讨会,各课题组进行课题交流研讨,互相启发撰写体会。目前全部课题已高质量完成,多篇课题获得领导批示肯定,为新时代下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