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桐乡市“未来教育视域下学生生活力培植”现场经验推介会暨中陶会实验学校2019 年年会在桐乡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09 09:18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12月5日-7日,桐乡市“未来教育视域下学生生活力培植”现场经验推介会暨中陶会实验学校2019年年会在桐乡举行。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500余名各级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的代表、各级陶研会的嘉宾、国内知名教育学者齐聚风雅桐乡。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德雄,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贵州省陶研会会长顾久,陶行知孙女陶铮,浙江省陶行知研究会顾问魏景伦,嘉兴市陶行知研究会会长陆福根,银湖书院网络化学习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未来教育研究专家桑新民,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建人等出席会议。

在开幕式上,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剑东,嘉兴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军一,桐乡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剑辉等出席。开幕式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贵州省陶研会会长顾久主持。

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剑东致欢迎词。徐剑东表示,桐乡文化底蕴深厚,是文学巨匠茅盾、著名漫画大师丰子恺、著名诗人画家木心的故乡,与陶行知先生有着深厚的缘分。一直以来,桐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全市上下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抓手,以打响“学在桐乡”品牌为目标,在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关键环节教育改革、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桐乡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汲取陶行知思想光辉和精神力量,为桐乡教育发展带来新思想、新理念、新发展。


嘉兴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军一指出,嘉兴教育最鲜明的特点是均衡发展,嘉兴的陶研工作充分体现了均衡协调的特点,行政支持有力、三级组织完整、队伍建设强大、活动开展积极、教研陶研一体、陶研工作成效显著。朱军一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把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与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密切结合,积极探索新时代陶研工作新模式新路径,深入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推动嘉兴全市加快打造红船旁品质教育,率先高标准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

浙江省陶行知研究会顾问魏景伦分享了多年来的陶行知研究工作心得体会。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吕德雄解读了未来教育的具体内涵,并指出未来教育应该是引导并赋予孩子夯实基础知识、具备必备品格、培养关键能力的有机结合的“五育并举”的教育。

开幕式上,桐乡市教育局副局长路茂方以《未来教育视域下学生生活力培植的桐乡样态》为题,作区域经验交流报告。

近年来,围绕打造“桐乡气质”现代教育体系、打响“学在桐乡”教育品牌的既定目标,桐乡初步构建起了资源配置动态均衡、管理方式创新融合、质量水平全域共进的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机制。在打造“学在桐乡”品牌新征程中,桐乡持续深化育人导向,把发展的参照系由“现在”转向“未来”,基于学生生活力的培植,积极构建育人质量提升体系,积极探索有未来的教育。

系统构建现代教育体系,培植学生向上生长的教育土壤。推动学前教育高标准均衡发展、义务教育高品质融合发展、高中教育高水平协同发展、职业教育高技能特色发展、公民办教育协调优质发展,不断夯实体系基础,推动各类教育全面协调、优质均衡,努力打造从幼儿园到高中段齐头并进的优质“培养链”。

坚持“七大素养”并举,培育学生和谐发展的教育生态。聚焦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陶行知生活力培植的教育思想,桐乡坚持健康第一,加强艺术熏陶,完善劳动课程,深化课程改革,注重品德教育,推进智慧教育,立足多元发展,让桐乡学子练就了整体康健力、提高了艺术鉴赏力、提升了内在意志力、培育了自治学习力、锻造了健全人格力、提升了信息素养、激发了潜在创造力。

建立桐乡教育资源库,为学生生活力培植共享优质资源。2016年建立了省内首家公办互联网学校。三年多来的探索与实践,互联网学校已经形成了“互动课堂、在线课堂、优课频道、名师工作室、学科资源、家庭教育”等六大主体板块,并着力打造名师网络课堂,系统建设网红系列微课程,创新开启网络同步课堂,开辟优质资源辐射共享新路径。互联网学校自上线以来,共开设12期涵盖中小学9个学科的“名师在线课堂”825节,推出学科类、家庭教育类和体艺类拓展类微课2600多节,开设了书法、陶笛、跆拳道、舞蹈等多样化的体艺类课程,累计收看300多万人次,受益学生超过80%。此外,全市10余所学校进行区域内外城乡携手同步活动,今年共开展同步课堂318次,远程专递课堂80次,教师网络研修132次,名师网络课堂73次。

新时代,新样态,新学校。下一阶段,桐乡将以打造现代化、智慧化、学习型的未来学校为导向,在智慧教育、课堂革命、项目式学习等方面先行先试、主动作为,从“学习空间再造、课程系列重构、学习方式变革、组织管理转型”四个维度构建新的教育生态,设计具有地域文化与信息技术融合特征的未来学校区域样态,建立突破时空的学习支持系统,探索区域推进未来学校创建的“乌镇样态”,创造适合学生未来发展需求的个性化教育,以学生的和谐发展、终身发展实现未来教育的终极目标,不断增创教育发展新优势。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作主题报告,围绕学生生活力和关键能力的培育这一关键问题,对当下教育进行了反思与剖析,并从发展的角度全面解析与重构了未来学校和未来教育。

会上,还为2019年新批准命名的25所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授牌。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第五中学作为新挂牌的学校代表发言。

据悉,为期3天的会议包括主旨报告、专家讲座、实地观摩、主题论坛等活动,与会代表还将实地参观考察桐乡部分中小学和幼儿园,现场观摩桐乡中小学学生生活力培植成果展演,共同分享学生生活力培植成果与实践经验,共同探讨未来教育视域下行知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