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平湖群团改革共绘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发布日期:2019-02-10 08:3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亲爱的新居民伙伴们,你到新仓工作有多长时间了?平时面对叽里咕噜的新仓土话,是不是有点手足无措?别担心,让我们跟着沈老师一起学讲新仓话吧。平湖新仓的微信公众号上,每周都有一堂新仓闲话课。课程由平湖市当湖高级中学退休语文老师沈国强教授,沈老师有时会讲解新仓民间谚语,有时会带大家去菜场买菜,最近又在分享新仓的过年习俗。课程开设以来,受到了许多新仓居民尤其是新居民的喜爱。通俗易懂,很实用,我越听越喜欢,越来越感到亲切。新居民张天平说。

     这是平湖在深化群团改革中的一个创新举措。

去年以来,平湖紧扣增三性、去四化、破四缺这一关键,牵住党建带群建、区域化群建、群团共建这个牛鼻子,以打造枢纽型、全域型、合作型、品质型、服务型五型群团为抓手,大胆创新、勇于突破,始终把群团工作与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结合起来,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在服务中不断激发基层群团工作的生命力、凝聚力、影响力。

顶层高位推进

让改革定位更为清晰

群团组织既是团结群众跟党走的引领者,也是向党反映群众意愿的代言人,承担着桥梁与纽带的作用。而群团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让桥梁更稳固、让纽带更有力。

在基层群团改革工作推进中,平湖始终把群团改革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纳入党委工作总体格局。去年,平湖开展了群团改革百日攻坚行动,通过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倒排时间等举措,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群团改革,由市四套班子分管联系领导带队,对镇街道基层群团改革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全面推进。

平湖在群团力量上也注重选优配强,一方面,优化组织结构,在镇街道设立党群办公室,加强统筹党建与工、青、妇、科协等群团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党群联席会议制度、群团工作例会制度、群团组织班子议事规则、群团组织服务中心工作运行机制等,理顺内部运作机制,具体承担好群团工作事务,另一方面,把政治可靠、能力突出、敢于担当、作风优良和知群众、懂群众、爱群众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在群团阵地上共建共享,以大党建带动大群建,打破群团、地域等界限,共同搭建区域化群建的阵地和平台。比如,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建立党群一家人平台,目前已建成综合型党群服务中心(站)19个,枢纽型党群服务点30个,党群一家人示范点10家。

以人民为中心

让群团工作更有价值

一个母亲援助工程,让沈川英从农村困难母亲成功转型为乡村振兴带头人

当时公婆身体不好,儿女年纪还小,需要照顾,我没法到企业上班,就想种些蔬菜增加收入,但是不懂技术,后续投资资金缺乏,销路不畅,没有这个工程,真的无法想象现在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谈及10年前的情景,沈川英十分感慨,妇联给了我扶持资金,农经部门给了技术指导,每年都到我这里实地查看,手把手教我做好大棚管理。

平湖的母亲援助工程已走过了10年之久,援助了204位贫困母亲,去年又大胆创新,成立了嘉兴首个妇女儿童关爱基金。

我们最大限度发挥群团自身优势,突出品牌品质、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吸引力、凝聚力,以工、青、妇、科协等条线工作的一流汇成基层群团改革成效的一流。平湖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像我们平湖市总工会创新开展了金平湖工匠培育工程,1110对师徒形成传帮带关系,获评省级和嘉兴市级工匠5名,该项工作获得了嘉兴市总工会工作创新奖和平湖市部门创新工作一等奖。再比如,新仓、平湖经开、国际游购小镇(新埭)、当湖等都打造了群团特色品牌,让群团组织更接地气、让群团服务吸引人气,使得相关群众对群团组织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

在巩固传统领域群团工作成果、完善三级群团阵地体系的基础上,平湖还把工作触角延伸到两新组织、楼宇商圈等新领域,毗邻区域群团联建取得新突破。比如,当湖街道在水洞埭商圈探索以“1+X同心圆模式建立商圈联合工会,陆续成立商圈联合党支部和妇联、青年业主委员会,走出了在区域性、集聚性、规模型商圈中建设群团阵地的创新之路。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让群团组织更有担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面推进金平湖新崛起的征程中,也随处可见群团组织我来了的声音和身影……

助推经济发展上,平湖积极引导联系群众积极投身到接轨上海、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去年,通过平湖市科协的牵线搭桥,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联盟,并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助推环境整治上,平湖坚持环境整治推进到哪里、群团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总工会、团委、妇联分别牵头美丽厂区、美丽校园、优美庭院创建,科协以互联网+科普模式开发推广垃圾分类科普活动。

在助推平安建设上,平湖依托党建+基层社会治理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努力打造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全科网格。在平湖市总工会深化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中,广大职工用手机镜头排查安全隐患,2018年共收到上报信息2721条,有力推动了企业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团市委牵头、独山港团委参与开展了跟着垃圾去旅行主题团日、给垃圾找个合适的家青少年公益课堂等系列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实践体验的方式,普及垃圾循环处理知识,有力助推了生态能源项目的平稳落地。

在助推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上,平湖发挥好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走访群众和企业9300多家,处理解决问题532个,以实际成果展现了基层群团改革的阶段性成效。